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云南园区
  4. /
  5. 昆明
  6. /
  7. 州市级
  8. /
  9. 昆明市·云南东川产业园区

昆明市·云南东川产业园区

| 园区简介

一、园区简介

云南东川产业园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属云南省40个重点工业园、8个省级特色园区之一。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后,规划布局为“一园三片区”,总规划面积14.08平方公里:其中,四方地片区5.47平方公里、碧谷片区6.68平方公里、天生桥片区1.93平方公里。四方地片区重点发展有色及稀贵金属新材料、磷化工及磷基新能源、建筑建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碧谷片区重点发展铜基新材料、新能源、家电生产、轻工消费品制造及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天生桥片区重点发展以“城市矿产”为重点的循环经济产业,配套发展建材产业、轻工产业、机电装备制造等产业。通过19年的努力,东川产业园区建成面积3.81平方公里,已跨入全省“百亿园区”行列,以铜、磷、稀贵金属、循环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为促进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东川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是成为了东川经济的主战场,2022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22.35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4.44亿元,分别占全区工业领域的93.53%和92.32%;园区工业增加值(现价)完成29.35亿元,占全区工业领域(不含白鹤滩电站劈分)的83.24%、拉动全区GDP的17.6%;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1亿元,占全区工业(不含白鹤滩电站劈分)领域的35.1%、全区的18.61%;园区招商引资已到位资金7.9亿元,占全区工业领域的47.22%、全区的12.19%;园区完成税收(扣除留抵退税)5.94亿元,占全区工业领域的93.55%、全区的86.51%。二是成为了工业发展的集聚区,园区工业企业数量达到了197家,占全区工业企业的64.8%,其中规上企业33家,占全区规上企业的80.49%;33户规上企业中,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2家,年产值5-10亿元的3家,年产值1-5亿元的9家。三是成为了企业创新的新高地,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家,均占全区100%;2022年研发投入8254.3万元。四是成为了群众就业的大平台,2022年园区就业人数9352人,占全区61.53%。东川产业园区以全区0.21%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区61.53%的工业就业人数、72.93%的工业GDP增速、80.49%的规上企业数量、86.51%的年税收、93.53%的工业产值,为促进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东川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的承载能力情况

(一)发展规划

1.规划布局。根据优化提升要求,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后,规划布局为“一园三片区”, 总规划面积14.08平方公里:其中,四方地片区5.47平方公里、碧谷片区6.68平方公里、天生桥片区1.93平方公里。

2.发展定位“两示范一基地”:即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区,云南有色及稀贵金属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

3.产业定位。“1+2+5”产业体系:即1个主导产业为新材料产业,2个辅助产业为装备制造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4个支柱产业为铜基新材料、磷基新能源、稀贵金属、新型建材、再生资源。

4.片区产业定位。四方地片区重点发展有色及稀贵金属新材料、磷化工及磷基新能源、建筑建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碧谷片区重点发展铜基新材料、家电生产、轻工消费品制造及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天生桥片区重点发展以“城市矿产”为重点的循环经济产业,配套发展建材产业、轻工产业、机电装备制造等产业。

(二)基础设施建设

1.水电路气设施。已建成1万立方/天、0.1万立方/天的供水厂各1座,正在新建0.75万立方/天供水厂1座;园区道路27.91公里、天然气管网28.4公里、雨污管网40.18公里。

2.环保设施。已建成日处理量2000立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计划实施日处理量5000立方二期工程),正在新建太阳谷片区(日处理量200立方)、天生桥片区(日处理量500立方)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库容667万立方和2534.23万立方的工业弃渣场2个。

3.标准化厂房。争取专债资金7.6亿元(其中创业新业园2.8亿),新建碧谷片区9.13万平方米、四方地片区5.02万平方米、太阳谷片区2.9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结合4大支柱产业发展,在碧谷四方地片区计划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以上。

三、园区在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介绍

(一)资源优势。铜矿金属储量346.25万吨,占全省铜储量的33%;磷矿储量4亿吨;河砂储量6417万立方米;固体废弃物3187万吨(利用20万吨/年),磷石膏940万吨(每年新增140万吨)。

(二)政策优势。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点;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27个国家深度贫困县;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2021年,被确定为国家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三)工业优势。东川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东川铜矿开发被列为“一五”时期156个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4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东川再就业特区。在工矿采选冶领域培养了大批熟悉情况、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东川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2021年,东川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方案是全省首批审核通过的27家省级产业园区之一。

(四)区位优势。功东、东格高速和金东大桥贯彻南北、联结川滇,是云南出滇入川的便捷通道;东川至巧家铁路已纳入云南省中长期铁路规划,近期300万吨、远期800万吨的铁路站场改造项目正争取实施;东川港建成,昆明将实现通江达海的新目标。

四、园区内招商引资典型企业简况

(一)铜产业

昆明金水铜冶炼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为铜冶炼、硫酸的生产销售,设备生产能力为年产10.5万吨粗铜、30万吨硫酸,现有职工700人,2017年经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评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202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4亿元,公司计划投资26.12亿元实施年产20万吨阴极铜、53万吨硫酸技术提升改造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人。

(二)磷化工

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现有员工1300余人,是专业从事磷化工全产业链的股份制企业,于2016年3月 15 日成功在深交所IPO发行上市,目前公司以生产饲料级磷酸盐、肥料级磷酸盐、工业级湿法磷酸三大系列产品为主,已初步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发展模式,202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7亿元,公司计划投资53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226.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人。

(三)再生资源

昆明滇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6日,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年产5万吨的生产线,主要从事再生铝生产和废旧金属贸易,目前有在职员工304人,2022年因完成工业总产值3.4亿元。

(四)新型建材

云南中洲海绵城市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目前,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 36人,工人130人。公司主要利用东川优质河沙、东川矿碴、尾矿砂等固废研发生产各种砌块砖、功能透水砖、仿石材砖、仿石材路缘石、平缘石及各种规格预制涵管、混凝土、透水水稳料等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自建厂以来先后获有国家实用型专利8项,研发专利3项。获得的荣誉有:国家级《绿色产品三星级评价》认证、国家级绿色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透水砖系列产品还被评定为云南省地标产品标志,202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0.4亿元。

五、发展思路和方向

云南东川产业园坚持“一示范两基地”发展定位和“1+2”产业体系,按照“产业强链条、园区强规划、企业强骨干、干部强作风、管理强底线”发展要求,立足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111555”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加快形成“铜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稀贵金属材料、新型建材、再生资源加工”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50家以上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奋力打造500亿元级产业园区,以园区领跑“加速度”、推动全区经济迈上“快车道”。

(一)树立“一个理念”,找准工业发展方向

即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制造建设,不断促进东川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紧扣“一个主题”,厚植工业发展动能

即转型升级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实现发展方式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工业经济由“传统粗放”向“高效绿色”转变,产业结构由“一铜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

(三)建好“一个平台”,形成工业产业集群

即搭建好绿色园区平台,建设“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发展质效好、平台建设好、发展环境好、企业形象好),创建设“三美工厂”(发展生产美、厂区生态美、职工生活美),到2025年,实现园区营业收入达500亿元以上,形成省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百亿元企业2家以上,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园区就业人数占区内二产就业人数比重提高到70%以上;园区地方税收贡献提高到70%以上;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85%以上;园区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占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投资比重提高到85%以上。

(四)瞄准“55”目标,做大工业支柱产业

即到“十四五”末,做强铜基新材料、磷基新能源、稀贵金属、新型建材、再生资源产业五大产业,实现全区工业产值500亿以上。

1.铜基新材料200亿元以上。按照“稳上游、强中游、拓下游”的思路,以金水铜20万吨阴极铜技改项目为龙头,进一步巩固绿色矿山建设成果,打通电解铜的“卡脖子”中游问题,积极引进铜加工等后端产业。

2.磷基新能源产业150亿元以上。立足川金诺(上市公司)和中航磷化工(中央企业)两家龙头企业,打造以精细磷化工为主的新能源品牌,重点发展磷酸铁锂为主的新材料产业。

3.稀贵金属产业100亿元以上。依托现有的贵益、铂生、铂磊等8家稀贵金属企业,深化推进与贵研集团、昆明理工大的战略合作,建设铂族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云南稀贵金属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

4.新型建材产业45亿元以上。利用好东川“量大质优”的优质河砂和工业固废资源,以及现有的透水建材和防水建材产业集群,加快引进石材加工、装配式建材项目,形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

5.再生资源产业100亿元以上。以废铜、废铝、废铅、废纸等回收加工利用为重点,采取“原料散户+平台公司+加工企业”的联动发展模式,力争到2025年,再生资源产业值达100亿元以上。

(五)实施“五个计划”,增强工业发展动力

1.“链长制”招商引资计划。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大力实施铜基新材料、磷基新能源、稀贵金属、新型建材、再生资源、食品药品六条产业链“链长制”招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2.“双十双百”产业培育计划。“双十”:即到2025年,规上限上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双百”:即到2025年,年产值百亿元企业2家以上,工业产值达500亿元以上。着力解决园区一主两辅产业无链主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升规上限。

3.“节地增效”计划。按照抓“增量”、盘“存量”、管“流量”、拓“总量”的思路,让低效闲置用地“活”起来,着力破解发展空间不足瓶颈,切实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4.“四个绿色”创建计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绿色发展主旋律,牢牢把握当前绿色矿山建设机遇,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制造,加大转型升级投入力度,加快扩能技改,不断提高生产规模和产品竞争力,为推动东川经济高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5.“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加大R&D经费投入,积极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规模以上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

六、问题和困难

园区党工委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等还存在薄弱环节。通过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许多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但从排查梳理的情况来看,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发展空间不足。新一轮的园区总体规划修编中,结合省级园区优化提升工作要求,园区规划面积划定为13.70平方公里(因片区规划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而舍弃了太阳谷片区),但根据“三线”划定工作要求,仅为园区预留3.71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面临着将继续舍弃碧谷片区的困难,导致园区下步发展完全没有新的空间可以拓展。

二是产业结构单一。尽管过去十余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东川传统优势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但大的发展格局仍然是园区产业结构特征,产业深加工度低,新兴产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2021年园区12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中,铜产业占比为46.8%。加之近年来,受疫情、贸易等影响,对资源型产业冲击明显,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动力不足、发展速度缓慢,结构调整步履维艰。

三是产业链不长。铜、磷等传统产业链“延”的还不长,铜产业链只延伸到粗铜阶段、磷产业没有真正升级到高端产品、建材产业主要是生产销售水泥、熟料和骨料为主;新兴产业链“补”的还不齐,稀贵金属产业还处在建链阶段,食品药品产业高端康养项目少,资源回收利用只有回收和粗加工项目,没有利用和再制造项目;产业链龙头企业“引”的还不足,铜基新材料等产业链龙头企业还未引入,现有的忠祥纸业等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链的带动性也不够强;产业链创新链“融”的还不够,围绕产业链的创新不多,缺少产品研发中心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弱,产品科技含量低,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成效不明显。

四是招大引强力度不够。新引进的产业化重大项目不多,引进项目投资规模偏小,项目质量不高,有影响力、有聚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还不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沿链、强链、补短板的大项目不多,2021年引进的5个产业项目中,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项目仅有1个,占比仅达20%,投资额仅占11%。

五是“散小弱”企业较多。相较于全国、全省发达园区,东川产业园入驻企业“散小弱”问题比较明显,且“散小弱”一直面临着“两高两难”困境(高成本、高税费,融资难、用工难),成为园区产业做大做强中一道艰难的屏障,目前园区入驻工业企业155家,规上企业仅有28家,占比为18.06%,企业“升规”培育迫在眉睫。

| 园区地址以及联系方式

联系座机:0871-62120889
电子邮箱:
联系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春晓路32号

| 招商项目

查看更多》

| 优惠政策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

| 标准厂房

| 园区动态

| 产业集群

新材料

能源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

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创意概念,针对于文化、知识形成完整的产业,也就是系统性、普及性、利于传播。

生物医药

医疗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产业群体,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工业指主要以各类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

物流业

仓储物流是利用自建或租赁库房、场地、储存、保管、装卸搬运、配送货物。

装备制造

装备制造是指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