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磷石膏水稳料应用在安宁工业园区道路建设中实现零突破!

磷石膏水稳料应用在安宁工业园区道路建设中实现零突破!

磷石膏是磷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伴生物,每生产1吨磷肥,就会副产5吨磷石膏。大量磷石膏的堆积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还存在安全和环保隐患。安宁蕴藏着丰富的磷矿资源,带动了磷化工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以磷石膏等为主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也在不断增加。此前,磷石膏综合利用主要方式是作为水泥生产的缓凝剂,但使用量只占水泥产量的5%,消耗量极为有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安宁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云南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指导意见,安宁工业园区带头推进磷石膏建材及相关制品在园区工程建设领域推广应用,进一步发挥安宁工业园区引导和示范主体功能,为更好地支持和推动园区磷化、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健康优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磷石膏水稳料应用于安宁工业园区石化片区化工10号路,应用路段长607米,宽16米,厚41cm。截至9月27日,配套路基管网工程已经全部实施完成,正在铺设磷石膏水泥稳定料,即将具备通车能力,方便周边群众及企业通行。磷石膏代替传统水泥稳定碎石层铺设路面,经过加工后的磷石膏酸碱性由酸改为弱碱,磷、氟已经转化,完全符合一类无害化工业废物标准。用作公路建设的水稳料在性能方面,符合公路建设强度要求,有微膨胀性,抗折性好。

   下一步,安宁工业园区将加大磷石膏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使用磷石膏建材进行项目建设,引导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积极采用磷石膏建材产品,促进磷石膏建材产品的应用推广,普及磷石膏产品在群众中的认知度,培育社会绿色消费理念,从而形成更大推广应用成效。通过选树典型,对使用磷石膏建材制品用量较多的企业,优先将其列入年底工信企业奖励名单对其进行奖励,早日实现全市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来源:安宁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