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投融资
  6. /
  7. 疫情防控期间3大金融支持!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减轻融资担保费用!

疫情防控期间3大金融支持!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减轻融资担保费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举国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国家及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并逐步细化各项措施,帮助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为便于我省企业充分享受惠企政策,在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的指导下,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昆明滇瑞区域规划研究院对近来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解读,整理了对企业意义重大的稳岗就业、税费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降低成本和其他综合支持共六大项43项措施,以供广大企业参考。

  1、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稳产保供 “菜篮子”重点企业,实行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引导各银行金融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

  2、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1)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和“三农”领域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2)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合作社,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

  (3)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在滇分支机构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障的融资需求,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新增贷款规模比2019年同期增长5%,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降低1个百分点。

  3、减轻融资担保费用。

  (1)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安排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的我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免除反担保措施,免收担保费。

  (2)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主体恢复生产,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和再担保费率均降低50%。

(来源:云南企业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