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党建
  8. /
  9.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党工委采用“12345”工作法为2022年党建工作保驾护航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党工委采用“12345”工作法为2022年党建工作保驾护航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党工委采用“12345”工作法,紧扣“政治建设”这一主线,将工作内容多、范围广、要求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管在平常,让园区2022党建工作顺利启航。

紧盯大局大事,制定一个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重点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围绕抓学习、建队伍、提质量、带群建等8个方面,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周密具体、科学准确、可操作性强的《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党工委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确保2022年园区党建工作思路清、目标明。

聚焦主题主线,完成第二轮党员全覆盖培训。把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培训工作的主线,以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为主题,以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为抓手,以建设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园区党员队伍为目的,2022年计划开展第二轮党员全覆盖培训,充分利用好玉溪市“五个一百”资源库和太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党组织书记大讲坛”和园区集中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党性锻炼”的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对园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夯实基层基础,督促跟进三项基础工作。一是巩固深化“智慧党建”工作成果。加强智慧党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智慧党建”运用效能,坚持“月初通知、月中督促、月底通报”工作法督各基层党组织按时完成“三会一课”“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工作。二是严格管理党费收缴使用。采用年初检查一次党费基数计算,年中开展一次党费自查,年底开展一次党费调研督查的方式,规范园区党费收缴使用和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工作,确保党费收缴规范按时,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合理合规合法。三是全面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找“软”源,拔“弱”根,通过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定期约谈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加强“正反面”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少数党组织管理党员不严,党员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加快完成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消号。

压实职责任务,按季度派发四次党建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建责任派单制”,种好园区党建工作“责任田”。以各个季度党建重点工作为主,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要求,坚持季度初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进行派单、季度中期督促提醒派单完成进度、季度末上报派单完成情况,将内容多、范围广、要求高的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同时,强化派单运行结果,把各季度党建派单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评价考核,为全方位、立体化、科学考核考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奠定了基础,也确保了园区党建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落实、责任有人担。

坚持稳中求进,实施“五个行动”巩固提升园区党建水平。一是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升行动。提醒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期满换届工作,将工作实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园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放大“头雁”效应,推动比学赶超,整体提升园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二是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行动。依托园区包保小组,对辖区内的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成立一支由园区中层以上干部和园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组成的党建指导员队伍,重点对“四上”、“规上”企业进行党建工作指导,确保党的工作在园区工业企业中全覆盖。三是实施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行动。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一体推进园区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带准政治方向,带优组织体系,带强干部队伍,带动发挥机制作用。构建以园区党工委为主体,各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共同承担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的协同机制。四是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行动。立足“五个基本”再次对园区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过筛子”,扎实开展分类晋级,把现有的“盆景”连成“风景”,示范带动园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提质。五是实施红色引领发展行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进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成效引领园区经济发展取得突破,力争实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同比增长8.0%,新开工、新竣工5000万以上项目各3个的目标任务。

(研和工业园区组织人事局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