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投融资
  6. /
  7.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实现“双过半”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实现“双过半”

  2019年以来,玉溪研和工业园区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市“两会”精神,锁定目标任务,突出产业招商、领导带头招商、招商代理招商,上半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25.03亿元,同比增39.3%,完成全年目标50亿元的50.0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聚焦产业抓招商。今年来,玉溪研和工业园区紧紧发展定位,突出装备制造、钢铁压延、现代物流三大重点产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一对一”开展招商对接洽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基础优势,通过“筑巢引凤”、出台政策的方式,引进了总投资1000万元的玉溪正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台智能数控装备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元的玉溪铭德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年生产加工2500台数控光机项目入驻园区。在现有钢铁压延加工产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引进总投资7800万元的云南辉煌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500辆专用车生产线建设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元的云南苑领人防设备有限公司人防工程防护设备项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的布局和规划,积极配合抓好玉溪国际物流港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目前玉溪物投公司总投资1.3亿元的滇中粮食物流园一期粮食仓储中转区建设项目签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9月底开工建设。

  二是领导带头抓招商。结合园区实际,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投资项目入园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由园区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经济较发达地区进行项目推介和开展招商工作,邀请企业到园区实地参观考察,有效带动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的招商引资良好工作局面,上半年共组织外出招商考察7次,对接企业19家,洽谈项目共34个,接待来访客商200余人。同时,强化项目深度开发,认真抓好招商项目的包装策划储备,由主要领导带头积极参加“相约春天 共筑梦想”2019年开放合作招才引智(北京)峰会活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宣传园区优势、展示园区形象、提高园区知名度。截止6月份,完成包装重点产业招商项目2个,签约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4.28亿元,其中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

  三是借助代理抓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聘请4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为玉溪研和工业园区招商代理人,借助招商代理人引荐优质企业,以商招商。 截止目前,园区4位招商代理人发挥各自产业平台优势,推介行内具有投资意愿的东莞市公鸡精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与园区进行对接、参观、考察、洽谈等活动,促成了7户数控机床配套企业和2户装配式制造企业成功签约入驻落户玉溪研和工业园区。目前,9户企业已搬迁入住投入生产。

  四是优化环境抓招商。优化政策环境,陆续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园区的投资吸引力。优化服务环境,建立顺畅合理的审批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完善了园区内部投资项目入园审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投资项目入园审查工作,实施招商项目联系制度,建立园区领导牵头、部门挂钩负责、任务分解到人的“保姆式”项目服务机制;做好签约项目后续服务工作,通过协调会、对接会、不定期走访等方式,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设施环境,投资建成数控机床装备制造产业标准厂房38000平方米,园区主干道、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产业道路相继建成通车,玉溪第二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运营,为企业落户提供了配套基础设施保障。园区从“筑巢引凤”到“有凤来栖”,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来源:玉溪研和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