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党建
  8. /
  9. 水富工业园区“三措并举”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水富工业园区“三措并举”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近年来,水富工业园区党工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建文化塑造等工作,持续巩固党支部达标创建成果,引导企业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助推园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序发展。

以组建抓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成立园区企业党委,形成了园区党工委领导、企业党委负责指导企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构建了区域统筹的组织领导体系。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率。按照“建、挂、统”等方法,企业党员人数3名以上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的党组织,园区机关选派党员转入,指导开展工作;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从机关党员中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平台,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引导党员广泛开展系列实践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排险除危,不断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以服务聚人心,营造良好的经济建设环境

在服务企业方面,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完善园区领导联系企业和党建指导员制度、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等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在要素供给、政策落实、环境优化、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问题。在服务项目方面,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入园管理服务制度,指定党员在招商引资、项目入园、推进建设、投产运行等各个环节,实行跟踪服务、审批领办、限时办结,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在服务党员方面,通过QQ群、微信群等,为党员、职工、群众提供就业信息。依托园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组织党员开展读书活动、故事党课、羽毛球比赛、登山比赛等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培养团队精神。

以示范促提升,引领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队伍建设示范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常态化。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下属的7个企业党组织书记中有4个由企业主要出资人、董事长、总经理担任。实施“双培工程”,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安全生产、市场拓展、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都由党员担任。

阵地建设标准化。整合各方资源,筹措资金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和党支部活动室,积极搭建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的红色家园。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经费保障,建活动场地、开展丰富活动,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党员管理规范化,深入落实党员日常管理五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党费、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管理。积极开展以“佩戴党员徽章、送书籍、讲党课”为主要内容的“联创共建、互助提升”活动。

学习培训常态化,开通园区微信公众号,利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学习,适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务知识、业务技能等培训,积极推进“微课堂、微互动、微管理”为载体的园区党建智慧化,不断拓展学习、培训的深度和广度。

经费保障制度化。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实行税前列支。通过财政拨付、党费全额返还、以奖代补、企业列出专门党建经费等方式,切实保障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