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风采
  8. /
  9. 武定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武定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州部门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武定县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加强研判,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成立工作组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做到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制定方案,严密制度。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督促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彻底,安全培训到位的企业可复工复产。制定下发《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如何支持工业企业复产、重点工业项目复工做了明确规定,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复工复产材料,统一制作相关表格,下发到各企业,指导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体系,压实责任。按照县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成立县级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组,指导帮助各复工复产企业建立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负总责的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压实责任落实,建立企业各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一线工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在前期开展走访排查的基础上,实行领导干部、职工包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沉企业一线协调服务,目前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排查、检查120余人次。

  严格执行,强化落实。各复工复产企业建立或正在抓紧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严格实行“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近14天的旅居史等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等情况。同时,严格实行“错峰返岗”制度,通知非关键岗位人员延期返岗,隔离观察期未满人员暂缓返岗。工作组对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每一项措施都得到落细落实。

  强化服务,提供保障。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按照职责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办理企业县外职工返厂、企业物资运输、企业职工上班通行等各项审批工作,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开展货物运输、人员通行审批手续260批次。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成立了多个工作群,所有信息在群里面公开,并及时答复企业提出的问题。同时,根据企业防控需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对接,帮助协调防护物品的采购渠道,进一步缓解企业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及必要应急装备。

  目前,全县29户规模以上企业(含3户停产企业、1户拟退规企业)已正常复工复产企业12户,待复产企业13户,各职能部门立足岗位,强化服务,力促全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武定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许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