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风采
  8. /
  9. 楚雄高新区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

楚雄高新区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


    2021年楚雄高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上升8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4.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8.8亿元、州外到位资金165.26亿元。

    2018年,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短短几年间,楚雄高新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等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00亿元,增长10.2%;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增长12.1%;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上升8位,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和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楚雄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重楼、茯苓、黄精等道地中药材干片,通过电脑输入配方比例,标准化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药房就能通过智能化操作制作出小袋的中药颗粒。

    2021年6月25日,云南首个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工程研究中心在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建成。神威药业通过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已形成了产品研发、质量控制、药理研究、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中药配方颗粒创新链条,进一步完善了我省中药配方颗粒技术研发、理论体系,提升了行业综合创新水平。目前,神威药业已研发出中药配方颗粒546种。

    以神威药业等企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在楚雄高新区持续发展壮大,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原料药、植物提取物等多门类医药产业聚集发展,楚雄高新区已成为云南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2021年,楚雄高新区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04.95亿元,同比增长3.8%,增加值达24.83亿元。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力产业创新链精准对接、双向融合,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炬介绍,目前,楚雄高新区正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以医药制造产业为核心,向上游延链、补链;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手段,发展化学原料药产业,向下游补链、强链。以组建医药销售公司为突破,推动企业从空间聚集关系向集群化网络关系转变,聚焦产业链质态、核心技术、品种品牌等要素,大力培育“链主”企业,除加快推进神威药业西南总部建设,加快建设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外,还积极争取湖南方盛制药等项目的引进和加快衡众原料药建设,持续发展好高新区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彝族药)创新型产业集群。

    通过“五链”统筹,楚雄高新区优势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做优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形成集种植—研发—加工—贮藏—销售的产业链条,特色产业取得新突破;传统产业重塑新优势,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建设成效明显。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树立高效率服务新标杆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在楚雄高新区赵家湾生物产业片区,云南摩尔农庄植物蛋白产业园一期超级工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打造植物蛋白产业基地迈出的第一步。项目建成后,可实施8万吨核桃综合利用生产,完善核桃干果、核桃油、脱脂核桃蛋白粉、蛋白肽的现代化核桃深加工产业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延伸核桃产业链。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楚雄高新区与楚雄州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为项目推进开辟绿色通道,紧扣项目推进审批、资金、用地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转变服务理念和态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了解企业困难及问题,积极想办法协调或解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围着园区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高新区最响亮的助企强企服务品牌。

    近年来,楚雄高新区率先在楚雄州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争取省州下放审批事项25项、建成24小时无人值守审批工作站、社会备案类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35天和43天、争取省级部门赋权园区全链审批、建立与省级有关部门“直通车”机制、在全国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帮办服务模式、率先推进行政审批专家库、现场勘查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审批等制度,通过建立项目引进、落地、投产闭环管理服务机制,精准开展项目服务,项目前期专人对接,项目中期加强服务监管,不断提升项目服务质量,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不断改善提升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批项目在高新区落地。2021年,川至半导体高纯磷、高纯铟、高纯镓生产线在高新区加快推进,楚雄高新区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2021年,楚雄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4.02亿元,比上年增长1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8亿元,增长14.1%;完成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165.26亿元,增长25.5%。“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限化在楚雄高新区已成为常态,楚雄高新区形成了天天有洽谈、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的项目快跑局面。”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