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云南园区
  4. /
  5. 楚雄
  6. /
  7. 省级
  8. /
  9. 楚雄州·云南牟定产业园区

楚雄州·云南牟定产业园区

| 园区简介

一、发展历程

2019年10月,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1009号)文件,牟定县被列入全国50个、全省唯一的一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2020年按照省委《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牟定工业园区被撤销,大宗固废基地无合规园区作为载体,项目无法落地,基地发展受限。2021年12月,在省、州的关心支持及县级的努力下,牟定工业园区顺利挂并禄丰产业园区,阻挠牟定县大宗固废基地合规性问题迎刃而解。2022年12月,云南牟定产业园区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72个省级产业园区之一,是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为副处级,委托牟定县管理。园区规划面积15.86平方公里,由大宗固废循环经济片区、庄三片区、黄龙山片区、戌街片区4个片区组成,总体产业定位“一主(资源循环和特色矿产资源利用产业)两辅(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产业体系,其中,大宗固废循环经济片区规划面积4.18平方公里,是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核心区,主要承担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工业副产石膏、冶炼渣、建筑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七个品类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任务。目前,全国已经批准建立9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但牟定县仍然是全省唯一的一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二、发展优势

1.国家政策支持。一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环境和资源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大宗固体废弃物排放已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于2019年发布了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到2020年,全国要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明确要求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积极申报,于2019年10月入选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云南省唯一一个),实现了楚雄州乃至云南省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开局。二是国家和省开发开放战略深入实施带来的机遇。国家和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边开发开放深入实施等战略。省委、省政府将楚雄州整体纳入昆瑞经济带的规划范围,对楚雄州作出的“主动融入滇中、带动滇西发展”和“滇中经济圈重要的西部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实现了重大战略机遇向楚雄聚集、重大产业向楚雄布局、重大项目向楚雄汇集、重大政策向楚雄倾斜。我县地处滇中、楚中,为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提供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三是法制有保障。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38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大宗固废规范处置,守住环境底线。同时也为大宗固废依法依规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省已明确并实现到2020年对大宗固废实现全过程监管,固废监管盲区、死角将逐步清零。

2.交通区位优势。牟定地处滇中城市经济圈,位于云南省、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处于滇中、滇西和攀西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成昆铁路穿境而过,元双公路、姚广公路纵横县境,国道108线、320线和昆曼国际大通道连接,北上四川,南下玉溪,与周边县市互联互通。随着昆明一楚雄一牟定一大理扩容复线、楚姚高速(楚雄一牟定一大姚一永仁)建成通车和牟定一元谋一江边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使牟定县的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形成楚雄半小时、昆明一个半小时经济圈的快速通道,建成快速的立体交通网络,成为交通“咽喉要道”,与楚雄相接、与昆明邻近的区位优势凸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大大增加,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种要素来源更加便捷,增强了牟定后发赶超动能,同时对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将起到强力的助推作用。

3.产业发展基础。牟定有深远的工业基础,素有“匠人之乡”之美誉,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散花村曾率先在全省发展成为乡镇企业“亿元村”。县委、县人民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牟定县在发展循环经济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以我县业胜公司为龙头,以工业固废为原料,开展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固废无害化循环利用的新型工业体系。目前,与固废循环利用有关的项目,全县共有10个,其中5个已建成投产,2020年实现产值14.84亿元(已建成的项目是:云南业胜11.07亿元、华湛铝业1.6亿元、盛锦达1.2亿元、乾泰建材0.82亿元、正丰建材0.15亿元);正在推进建设的项18目有2个(云南溢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多金属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于2020年7月建成并进入试生产,有望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牟定佳通再生资源利用公司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利用项目,总投资9600万元,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有望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其余的3个招商引资项目(云南华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年15万吨锌项目、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投资2.7亿元年产15万吨铅项目,昆明廉明石化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的楚雄州牟定县3000万吨飞灰填埋厂项目)正在协调推进之中。2021年基地所属项目实现产值20亿元。

4.产业发展机遇。云南绿色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激活牟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产业优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云南大力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牟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布局和发展与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的“三张牌”建设高度吻合,特别是在打造绿色能源牌和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容易借助省级平台实现快速提升发展。通过政策的全面落实,将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必将扩大牟定绿色经济、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固废无害化循环利用的优势,为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三、经济发展情况

截止 2022 年 12 月底,云南牟定产业园区共有规上企业10户,实现营业收入26.9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6.52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亩均营业收入170.3万元。2022—2023年6月,云南牟定产业园区共签约落地招商引资企业13户,总投资37.87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10个,年内可建成投产8个,剩余5个明年可建成投产。

四、对外开放情况

2022年,云南牟定产业园区共有外资外贸企业1户,实现进出口总额225万元、实际利用外资55万美元。

五、创新发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基地人员保障。基地人员保障到位,在县委的关心下,组织选配的8名干部已于4月10日正式到岗履职,抽调的原大宗固废专班4名干部也于4月28日到位工作。二是党建引领,促园区良性发展。以“党建引领好、规划定位好、产业项目好、保障服务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党建工作思路,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来推动基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比拼争先、树立新发展理念。优化服务促项目落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建立管委会集体决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制度,两次利用晚上时间,邀请县级行业部门专家召集会议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及规划进行评审,审定通过的项目采取派单式由片区负责领导签字交办大宗公司实施。

| 园区地址以及联系方式

联系座机:0878-5211588
电子邮箱:mdz5211224@126.com
联系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街县政府大楼五楼县经信局

| 招商项目

查看更多》

| 优惠政策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

| 标准厂房

| 园区动态

保山市:园区建设全面提速

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生产车间里,设备高速运转,生产热火朝天,绿色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春日的云南保山…

| 产业集群

新材料

能源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

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创意概念,针对于文化、知识形成完整的产业,也就是系统性、普及性、利于传播。

生物医药

医疗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产业群体,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工业指主要以各类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

物流业

仓储物流是利用自建或租赁库房、场地、储存、保管、装卸搬运、配送货物。

装备制造

装备制造是指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