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党建
  8. /
  9. 曲靖经开区党建工作获 “全国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

曲靖经开区党建工作获 “全国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

        近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发布了“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曲靖经开区党建工作获得提名。
        据了解,为了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中进一步营造“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强,服务强”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氛围,2021年12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推出了“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全国有一千多个案例参评。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培育了“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三大重点产业,园区党委聚焦这三大产业的非公企业,探索“党组织+产业+项目”的发展新路径,秉承“服务企业抓党建,助力企业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帮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找准路子、迈开步子,将党建化作红色引擎,促进公司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发展工作,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兴”的目标
        园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在项目一线建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选派18名党建指导员到项目报到,实行党员先知、党员先议、党员先行“三先”机制,助推46个项目早签约、早落地。实行招商引资与党建宣传同步、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企业投产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组织健全与运行规范同步“四同步”机制,实现了园区50人以上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园区配备了党务专干4名,完成4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邀请党代表、党校专家等组建党建“导师库”,每月开展“非公党建大课堂”,每周开展“坐堂问诊”“上门问诊”,解决企业党建碰到的问题。
        园区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着力抓好党员和党务骨干两支队伍,三年来累计发展党员100名引领非公企业支部创新开展“车间党课”、“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党史一刻钟宣讲进车间”等党史学习方式,将党课“搬”进车间;推动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现有37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中高级管理层,17名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引导曲靖晶龙、曲靖德方、曲靖隆基等11家基层党支部,在班组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红色示范生产线”,将党建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1年,曲靖经开区园区党建荣获“全国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园区党委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获云南省委组织部颁发的云南省“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称号。

来   源:云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