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晋宁工业园区研究推进重点产业链

晋宁工业园区研究推进重点产业链

        为做好晋宁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产业链发展相关要求,进一步了解园区磷化工产业链、光学产业链链主企业发展状况及规模,夯实产业基础,培养壮大链条,提升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9日,园区管委会召集区工科信局、区发改局、昆阳街道办、二街镇以及园区磷化工产业链、光学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在园区管委会召开晋宁工业园区2021年重点产业链推进会。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磷化工产业链发展推进会,云南磷化集团公司、云南福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会议、第二阶段为光学产业链发展推进会,昆明鑫利达光学制造有限公司、云华光学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会议。会议就园区当前主导产业链发展状况及产业链链长制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听取了各产业链链主对企业基本情况、未来发展目标及发展方向、产业规模、上下游配套需求的介绍。

        会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金同志充分肯定了参会企业在园区经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指出园区要依托现有晋宁的磷化工、光学仪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4条主要产业链,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围绕锻长板、补短板、强优势、固底盘,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是晋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会议分别从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完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分析了园区磷化工产业、光学仪器产业现状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一涉及产业链延伸以及涉磷企业合法合规推进企业,园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土地、规划、审批以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发的《晋宁区产业链链长工作实施方案》,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一同帮助指导企业做好产业链主相关工作,包括从政策、资金、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等各问题逐一化解。三是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为各产业搭建平台,解决企业及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四是联合区商投局、区发改局、区工科信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招引更多的光学企业入驻,解决光学企业存在的人才、平台、科研、市场等政策扶持问题。通过职业教育定向培训为光学企业输送技术工人,鼓励企业参加行业博览、展销会等形势扩大产品宣传,建立产业联盟或协会,通过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招引更多的光学企业向晋宁聚集。

晋宁工业园区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