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昌宁生物资源加工工业园区发展瓶颈及对策建议

昌宁生物资源加工工业园区发展瓶颈及对策建议

  目前园区发展瓶颈:一是全产业链的工业聚集化体系尚未形成。园区企业主要以各类农副产品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企业缺乏,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占有率低,财税贡献率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低。大部分农副产品只进行第一道工序加工,有的只以半成品形式或只经过筛选、包装等简单处理就投放市场,产品的附加值底,增值率低。二是企业运转不正常。一方面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对企业发展的前景比较迷茫,不愿投资进行生产,例如摩尔农庄、盛昌林等企业;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资金链断裂、股东之间出现矛盾等原因,无法实现满负荷生产,虽然产品市场较好,但又无法及时提供产品,例如单晶硅等企业;再一方面,受原料供给的影响,企业无法实现大规模生产,例如几家木材加工企业,由于受林木采伐指标的制约,导致原料不足,无法开足马力生产。三是企业技术水平低,创新开拓能力差,竞争力弱。大部分企业加工技术还是沿用传统技术,不愿进行新技术研发和改造应用,及时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不强,产品结构趋同,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企业市场营销方式落后,信息搜集不及时,缺乏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营销方式,进军国内外市场渠道不畅,实力不足。四是受区位、配套基础设施、软件服务等因素制约,导致新增入园企业数量不多、质量不高。今年以来,虽然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洽谈,也签订了一些协议,但到目前为止,落户企业数量上并不多,质量上也不高。五是园区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的能力弱,园区干部职工为企业出主意、谋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不多。园区和企业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尚未形成。

  针对存在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一方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现有企业中选择1—3家实力雄厚、发展前景较好、信誉过硬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政策扶持、融资支持、市场开拓上给予帮助和支持,通过1至2年的时间,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品牌,发挥龙头作用和聚集效应,带动其他企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结合我县的资源优势以及目前园区企业的现状,转变传统招商思路,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盯死、引入几家国内外排名领先的知名企业,实现以点带面、一企带一园、一企带一产的目标。二是着力全产业链招商。针对现有的不同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或产前产后的服务性企业,与之配套,以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循环经济;降低经营风险、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扩大招商力量,优化产业投资环境,提高招商工作效率,形成以外引外、以商引商的有利局面。三是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强化投资硬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田园片区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北部市政管网及路面工程,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招商硬环境;强化投资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紧盯项目,责任到人,帮助企业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手续办理及供排水、供电等基础工作,保障入园企业顺利落地,提升招商软环境。四是着力服务企业。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一企一策”的执行力度,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和服务力度,定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听听企业想些什么?存在些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些什么问题?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依托自身优势,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企业正真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从而坚定发展信心,走出困境。五是着力抓好园区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园区干部职工的管理培训,增强主动服务园区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干部职工抓工业经济、服务企业、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结合园区发展现状,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引入先进管理经验,注入新的发展思路,转变因循守旧的管理模式,促进园区的改革发展。

昌宁工业园区  兰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