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快讯
  8. /
  9. 昆明高新区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

昆明高新区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

1月19日,昆明高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对昆明高新区现代中药产业、生物制品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专利数据库进行介绍,并为园区9家企业发放产业专利数据库账号。此外,为促进金融行业与知识产权事业联动发展,现场还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以促进昆明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云南省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陆上交汇支点,也是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南亚东南亚的省份,是中国西南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知识产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昆明高新区作为昆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的核心区,产业优势明显、创新资源富集、知识产权工作扎实,目前已建立了基础设施完备、创新服务要素集聚、服务链条运营完善、载体管理机制健全的知识产权服务业态,在产业融合及示范带动效应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

  近年来,云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快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专利14.54万件,同比增长18.73%;有效发明专利2.2万件,同比增长16.62%;全省著作权作品登记5.15万件,同比增长120.55%;有效商标注册量62.77万件,同比增长18.82%;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347件;国家授权植物新品种累计授权1101个,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昆明市紧扣打造区域性国际科创中心定位,始终坚持高质量创造,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规模增量提质,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与此同时,昆明市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建设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形成了“一个枢纽、两个园区、两大工程、三个平台、五个产业运营中心”的“12235”工作格局。

  下一步,昆明高新区将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色,优化完善试验区建设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政策保障,全力建设立足昆明、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助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