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昆明市全力提速园区发展

昆明市全力提速园区发展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战场。近年来,昆明市紧盯园区招商,发挥比较优势,围绕“8+N”产业链,创新建立招商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注重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合作交流,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主动承接高端要素、高端产业和优质资源转移,塑造产业发展新格局,跑出园区经济发展加速度。

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

12月3日,在中老铁路通车两周年之际,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开园。开园当日,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产业公司与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壁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入园企业举行签约。云南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龙军介绍,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项目自建设以来,受到了上海、云南两地企业高度关注。开园后,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将依托上海临港集团全国30多个产业园区、1.6万余家入驻企业的平台优势,以及东部地区广泛的资源优势,赋能入驻企业无缝链接国内国际市场以及上下游资源。

沪滇产业合作,双城联动发展。位于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项目是在国家东西部协作、产业协同战略指引下,昆明市按照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项目的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引入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园中园”以商招商效应释放,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将成为产业导入的新引擎,进一步发挥出园区招商的新优势。

在昆明高新区的贝泰妮新中央工厂内,护肤品生产线有序运行。“新中央工厂将建成14条生产线,袋装、瓶装、面膜都可以在这里生产。”贝泰妮中央工厂副总经理杨祖荣介绍,作为云南本土企业,贝泰妮充分利用云南的特色植物资源优势,融合植物学、生物学、皮肤学等前沿科技,挖掘云南特色高原植物的有效活性成分,取得了一系列专利科技成果。

“顺应把握全球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新趋势,昆明市将生物医药纳入‘8+N’产业链体系。我们在助推贝泰妮这样的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培育引导产业集群发展,高质量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增强发展向心力与强韧力。”昆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高新区已聚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沃森生物、昆药集团、贝泰妮、龙津药业、云南植物药业等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形成了以三七、天麻、灯盏花、青蒿素、黄藤、丹参等系列云药和新型疫苗为主,化学药、生物药、医学护肤品、人体再生医学、精准医学检测服务为重要补充的产业格局。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比较优势继续凸显,园区发展全力提速。昆明市各大园区通过支持贵研铂业、云铜、云锡、云锗、多宝等贵金属新材料行业优质领军企业落地发展,做大做强锗、铂、铑、钯等新材料产业集群,探索发展液态金属、碳化硅、石墨烯、半导体等前沿新材料领域,做精国家稀贵金属及锗材料产业基地;聚集闻泰科技、南天信息、箩筐科技、云金地、亮风台等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以及云南省80%的信息产业知名企业,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风电水电、高速公路、工业制造、新能源、城市工程等领域的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布局全国,辐射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有3000余处。集团技术总工程师蒋陆肆表示,在项目落地昆明高新区后,多宝电缆集团享受到了园区的优质服务和产业聚集带来的利好效应,今后将立足云南,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加快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的步伐。

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突破”的目标,昆明市正大力实施园区经济三年振兴行动,初步形成“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格局。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等机遇的叠加,昆明市举办了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招引企业助力园区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昆明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