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云南园区
  4. /
  5. 昆明
  6. /
  7. 州市级
  8. /
  9. 昆明市·云南寻甸产业园区

昆明市·云南寻甸产业园区

| 园区简介

一、发展历程

云南寻甸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成立于2008年6月,为云南省保留的48个省级开发区之一,园区规划为金所、羊街、倘甸三片区的“一园三片多组团”空间布局,以非烟轻工为主导、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化工为辅助的“一主两辅”产业布局,总规面积11.7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6平方公里。建园以来,园区实现了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产业布局优化聚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4.3万平方米,发展支撑力、税收贡献力不断提高,成为滇东北地区重要的建材家居生产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园区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2户,稳定就业人数2万余人。

二、发展优势

地理位置的优越区。寻甸县隶属昆明市,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是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和门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地,园区紧邻云南滇中新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属现代新昆明一小时经济圈范畴。二交通要道的交汇区。园区范围内渝昆高速、杭瑞高速、213国道、320国道、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贵昆铁路、东川铁路支线纵横交错,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随着渝昆高铁开工建设,沪昆高铁全线通车,滇中经济圈路网不断完善,作为春城近郊的园区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是昆明市主要交通的交汇区。三招商引资的承载区。截至目前,园区内建成投产企业达1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户,其中世界 500 强企业的中国中化集团、全国 500 强企业的云南煤化集团企业落户园区,园区正逐步发展成为了寻甸县域经济发展的集中区、财政收入的主产区和招商引资项目的承载区。

三、经济发展情况

2022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98.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0.99亿元;营业收入达100.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8.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7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2万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完成财园助企贷放贷金额2600万元;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7亿元。2023年主要任务完成情况。产值方面:2023年1-4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值199848.4万元,累计增长27.09%,4月单月完成产值53912.2万元。投资方面:11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部上报,累计完成投资29200万元,同比增长21%;新增入库项目3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个,5000万以下项目2个,预计总投资3亿元,同比增长300%,二季度预计完成投资60000万元,5月单月预计完成投资13000万元。招商引资方面:4月已签约14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投资98亿元。纳入市外资金统计的招商引资项目15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1亿元。项目建设方面:新开工项目5个,3个待建项目土地挂牌,2个重点招商项目用电、用地继续推进。资金争取方面: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现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待录需求项目两个总投资13.9亿元,正在启动2023年第三批次专项债储备项目。

四、对外开放情况

近年来,园区主动出击、逆势发力,采取小分队招商的方式先后赴成都、上海、贵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北京等地主动拜访企业,宣传推介园区,紧紧围绕产业定位,积极做好园区宣传推介工作,不断提升园区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专题招商、走访拜访、专项洽谈等多渠道的招商方式,做好项目引进工作。“十三五”时期,我们着重解决园区企业少问题,广泛招商,着力引进客商,引进项目;2020年以来,园区注重围绕企业配套、产业集聚来招商,并逐步形成了新型建材制造、装备制造、家居制造、消费品制造、农特产品加工等产业;2021年以来,园区采取“一企一策”等方式方法,致力招大商,引大项目,项目引进和实施原则上以“用地20亩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为主。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实行全过程专人“帮办代办”制度,突破发展瓶颈,激活企业活力。2022年,园区共洽谈项目78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4个,成功签约并落地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17.7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生物科技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行业。2023年4月,园区签约并落地项目14个,其中8个项目纳入省外资金统计招商引资项目库,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达1.5亿元。

五、创新发展情况

园区紧紧围绕“一园三片多组团”的产业布局,服务全县“五区一城”建设目标,突出特色优势产业的关键抓好作用,积极引进大型骨干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入园,坚持“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同步发展,着力构建农特产品加工、家居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绿色化工等现代产业体系基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以“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模式”理念为指引,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通过组织片区企业座谈会、融资政策宣讲会、昆易贷、产品推介会、企业升规培训会等工作,促进县直部门协同作战,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重点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推园区企业发展上规模、出品牌、增效益。

 

| 园区地址以及联系方式

联系座机:0871-62731966
电子邮箱:
联系地址:昆明市寻甸县金所社区金河路1号

| 招商项目

查看更多》

| 优惠政策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

| 标准厂房

| 园区动态

| 产业集群

新材料

能源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

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创意概念,针对于文化、知识形成完整的产业,也就是系统性、普及性、利于传播。

生物医药

医疗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产业群体,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工业指主要以各类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

物流业

仓储物流是利用自建或租赁库房、场地、储存、保管、装卸搬运、配送货物。

装备制造

装备制造是指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