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云南园区
  4. /
  5. 昆明
  6. /
  7. 州市级
  8. /
  9. 昆明市·云南五华产业园区

昆明市·云南五华产业园区

| 园区简介

一、发展历程

五华科技产业园成立于2008年8月,是2012年省政府明确的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之一。2021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五华科技产业园作为全省保留的64个省级开发区之一,园区名称调整为“云南五华产业园区”。2016年以来园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成功跨入云南省省级工业园区千亿园区行列,并连续五年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千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在保持主导产业烟草加工及配套制品等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园区始终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提升品质、进位争先”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园区区位优势,积极整合区域科技文化资源,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密集优势。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国家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首批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目前,园区拟规划面积29.19平方公里,由西北新城(含金鼎园西)片区、红云片区和厂口片区三个片区组成。按照“一廊、一中心、两片区”的空间布局,园区围绕“一主两辅”的产业发展导向,即以烟草加工及配套为主导,数字经济、绿色食品为辅助产业,同时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西北新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健康和现代商业中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2008年以来,按照省、市加快现代新昆明建设的要求,西北新城片区计划投入资金35.44亿元,拟建25条39段市政道路,共计43.8公里。已建成并通车25条34段市政道路,共计40.3公里,完成投资34.73亿元;片区完成排水管网41.2公里建设工作,完成投资3.11亿元。

二、发展优势

园区区位优势突出,西北新城和红云片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范围内,交通便利,区域经济相互协作明显。以红云红河(烟草)集团为龙头,园区主导产业烟草及配套占园区工业增加值90%以上,对园区经济支撑作用明显。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聚集,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等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以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科大讯飞“两亚”总部等重点产业企业为基础,园区寻求错位发展,不断提升园区辅助产业能级和竞争力。目前,厂口产业园作为产业落地主要承载区正在加快建设,该片区拟打造生态健康与绿色产业的聚集发展区。德和智能制造一期项目计划年内投产运行、标准化厂房已建设完成12.6万平米,产业聚集和产业承载功能不断凸显。为促进园区企业培育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园区先后出台《五华科技产业园关于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五华科技产业园加快西北新城楼宇经济发展的奖励及补助办法(试行)》、《关于促进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厂口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三、经济发展情况

2022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4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75.51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其中,烟草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0.18亿元,同比增长5.8%,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6%;烟草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实现亩均产值603.28万元/亩,完成动态持有熟地面积258亩。招商引资引进内资84.34亿元,外资2200万美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2.13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9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2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7亿元。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0家。

2022年,园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内资市外到位资金84.34亿元,引进外资2200万美元,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个,1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个,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2.07亿元,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到位资金2.2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策划项目26个,签约项目11个,落地项目5个。

四、对外开放情况

围绕园区产业布局研究制定了《五华科技产业园2021年世界一流“三张牌”招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盯紧500强、区块链和现代商贸服务业等企业,多次赴成都、贵阳、福州等地开展招商,实地考察了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仁恒置地广场、来福士等项目。二是邀请接待了中铁集团、毕马威、中骏置业控股、宝能集团、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工作,组织座谈推介。三是园区管委会通过多措并举,中南置业成功竞得西北新城189.04亩土地,成交总价为16.18亿元,建设和安花园、铭雅商业中心;同时,宜家家居商场于2021年10月28日正式开业。园区2022年引入外资企业2家,分别是昆明顺隆能源有限公司、昆明顺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外资10000万元及6000万元工作(折合2206万美元)。

五、创新发展情况

园区通过不断制定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健全服务机制,促进园区双创工作的推进和发展。目前园区已聚集了昆明北理工科技企业孵化器、金鼎众创空间、昆明理工大学科技园、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1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3家、省级7家、市级9家)、55家众创空间(国家级4家、省级22家、市级29家),合计孵化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免费工位2000余个,先后整合了不同形态的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为园区1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园区也成为目前全省众创空间相对较为密集的区域。在全国和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宏观背景下,园区通过科技、文化、智力和传统产业资源的有效聚集,园区不断推动产业的集约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成为了省内具有发展特色和相对领先优势的“科技型、创新型、融合型”发展转型先导区和示范区。截至2023年,园区已有153家高新技术企业,占五华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4%,2022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计179亿余元,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总计74.71亿元,R&D研发投入总计8亿元。同时区域内还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昆明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4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8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此外园区企业建设有省市各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共3个。同时,园区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昆明市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点和商标质权登记点、中国(云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云南省版权登记站、云南省商标指导站,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数字经济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和知识产权维权工作。通过科技、文化、智力和传统产业资源的有效聚集,园区不断推动产业的集约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主要发展烟草加工及配套、数字经济、广告及文化创意、绿色康养等产业,成为了省内具有发展特色和相对领先优势的“科技型、创新型、融合型”发展转型先导区和示范区。

| 园区地址以及联系方式

联系座机:0871-65165233
电子邮箱:
联系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园博园主展厅二楼

| 招商项目

查看更多》

| 优惠政策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

| 标准厂房

| 园区动态

| 产业集群

新材料

能源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

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创意概念,针对于文化、知识形成完整的产业,也就是系统性、普及性、利于传播。

生物医药

医疗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产业群体,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工业指主要以各类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

物流业

仓储物流是利用自建或租赁库房、场地、储存、保管、装卸搬运、配送货物。

装备制造

装备制造是指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