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把握四个重点环节,抓实园区非公党建

把握四个重点环节,抓实园区非公党建

  一要找准定位,正确处理“党”“企”关系。党组织既要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又不能脱离党的政治属性,成为企业的附庸或非公企业老板的工具。一是处理好发挥党组织作用与尊重企业主经营自主权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开展党的活动与维护生产经营秩序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为企业做贡献的关系。党组织应从企业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上来考虑企业的发展问题,在企业中起到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二要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针对当前多数非公企业主所追求的还只是生存和利润这些最基本的目标,对于党建等较高层次的目标还无暇顾及的现状,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既要积极推动,又不能急于求成。将组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企业上,放在职工队伍较为稳定、党员数量有一定保证的企业上,既重视组织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组织建立的效果,在要求、模式、进程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

  三要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建立多层次、网络化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机制。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着眼于长效管理、规范运作。首先,要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建立统一有序的分级管理体系,加强面上的统一协调和管理。其次,要强化党员管理。对那些规模小、党员人数少、单独建立党组织有较大困难的企业中的党员,纳入合适的党组织进行管理。第三,要注意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使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成为党组织联系广大员工的桥梁和纽带。

  四要探索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新方法。非公企业党的活动应以业余、小型、分散、灵活为主要形式,尽量做到企业经营和党的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在活动的内容形式安排上,尽量做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学习以及有益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以增强吸引力;在活动规模上,把相对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活动;在活动时间上,把脱产与业余相结合,以业余为主;在党员教育方面实行分类施教,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昌宁工业园区 兰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