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风采
  8. /
  9. 扬帆起航,实现普洱经济新跨越

扬帆起航,实现普洱经济新跨越

  普洱工业园区是云南省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于2006年6月初开始筹建,园区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为契机,紧紧抓住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机遇,基本实现了工业上山、产业集聚的目标,初步形成以普洱茶、咖啡、绿色食品和生物制药为主的绿色产业集群,近年来,园区全面加快改革步伐,现正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迈进。

  一、高瞻远瞩,科学规划

  园区以严格保护坝区耕地和促进建设用地上山为目标,调整普洱工业建设用地方式,按照“企业进园、产业聚集、集约利用、向山延伸”的工业发展思路,将园区尽量规划在主城区周边的山区、半山区中,既有效保护了耕地资源,又有力保障了工业发展的用地需求。走出了一条“集约节约利用、注重生态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园区发展路子,已被列为全省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典型之一。

  历经四次调规,园区规划总面积由21.06km2调整至44.9 km2。目前,已完成园区规划总体修编、产城融合规划,园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产业定位进一步优化。思茅片区巩固提升以普洱茶、咖啡为主的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双创、数字经济和文化旅游业;宁洱片区巩固提升以林板家俱为主的现代林产业,以粮食、水果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快发展新能源、新兴制造业,打造加工仓储物流商贸保税园区。

  二、创新招商,成效明显

  入园企业的质量,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园区积极采用强化宣传、以商招商、主动出击、做好项目储备、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等方式强化招商力度;同时,做好筑巢引凤平台,不断加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环境建设,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8亿元,8万平方米的特色商业综合生活服务区、810套公租房和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入园企业和当地百姓。美国星巴克、东莞雀巢、天津天士力集团、浙江康恩贝集团、汇源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知名企业均已入园。累计引入资金近154亿元,入园企业达187户,投产企业158户,就业人数8500余人,为普洱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计划总投资达157亿元的华侨城普洱茶康养小镇项目已经落地,计划总投资达300亿元同景教育康养新城项目正全力推进之中。

  三、措施得力,保驾护航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园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园区制定十六条措施助推企业发展。其中,在疫情期间,对企业用于完成生产订单、确保物资供应和技改并经管委会推荐的新增贷款,园区财政按不超过基准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单个企业贴息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于其他因疫情影响,经营确有困难的企业,园区实行“一企一策”进行研究后给予一定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