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弥勒市“五个精准发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

弥勒市“五个精准发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

  弥勒市紧盯“产业强市”目标,在产业化布局上、园区化推进上、标准化建设上、项目化实施上和组合化服务上精准发力,加快园区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推动园区经济稳定增长,聚集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8.7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43亿元,同比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37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2.51亿元、税金0.87亿元。

  一、在产业化布局上精准发力,提升园区发展定位。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滇中城市经济圈、滇南中心城市群等国家省州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弥勒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由“一园五区”调整为“一园三区”,形成弥阳片区、星田片区、朋普片区“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规划面积34.43平方公里,其中:弥阳工业区19.93平方公里,星田工业区9.98平方公里,朋普工业区4.52平方公里(正在修规中)。在发展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主导产业选择等方面逐步实现科学化、精准化、明确化。

  二、在园区化推进上精准发力,提升园区产业聚群。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园中园”发展模式,重点打造4个“园中园”。一是在星田片区北部建设“弥勒食品加工园”;二是以红河卷烟厂、红河烟叶复烤公司、雄风印业、陈烟仓库等易地技改项目为依托,在星田片区南部建设“红河烟草产业园”;三是以全国灯盏花制药龙头企业(生物谷)总部迁入构建产品全生产链以及俊港中药饮片、傣医药和云南恒康药业等一批生物加工项目入驻为契机,在星田片区中部打造“大健康产业园”;四是以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为龙头,弥勒创信实业、浩翔科技公司等为辅,在弥阳工业区建设“科技示范园”。以四“园”为支撑,重点打造“高原特色食品之都、现代卷烟智慧工厂、滇南高新技术转化中心”三张名片,突出高新技术引领和创新驱动,努力构建弥勒产业升级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高地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战场。

  三、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发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高速度”的原则,采取重点开发、逐步推进的办法,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园区发展基础,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2011年以来,省、州、市累计投入10余亿元,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项目用地收储,现已建成园区主干道路7.7公里,引水管道18.97公里,朋普片区220千伏、弥阳片区35千伏变电站和星田片区5公里双回10千伏供电线路,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供热站、食品加工园孵化园一期和弥阳工业区标准化厂房10.8万平方米,完成园区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及厂区周边绿化,收储项目用地9000余亩,加快推进建设园区内道路13.5公里、消防二中队、星田工业区自来水厂,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园区给水、排污、供电、供气、配套管网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入园企业均实现“五通一平”。

  在项目化实施上精准发力,提升园区发展后劲。紧抓入园项目建设不放松,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入,力促形成新的增长点。目前,园区新建项目26个。其中,独立选址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80.98亿元,拟占地面积2498亩;入驻标准厂房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7.74亿元。截止目前,已投产项目有4个,年内预计新增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5.4亿元,达标达产后预计产值6.41亿元。12个项目相继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57亿元。同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聘请中介机构对食品加工项目进行策划和包装,现已完成包装项目8个。

  五、在组合式服务上精准发力,提升园区发展软环境。一是相继制定出台了《弥勒食品加工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等政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上海化工研究院、浙江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带头队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接企业100余户,邀请客商到弥勒实地考察

  投资20余次,目前已签约项目26个,在谈项目10个。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协议资金完成4.58亿元,完成50.9%;到位资金完成3.45亿元,完成43.13%。三是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树立“书童意识”、发挥“保姆精神”,定期召开园区企业座谈会、园区建设专题会议等,吸纳企业的合理化建议,协调要素保障部门给予优先调度、优先保障,形成一个项目落地、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领导小组服务、一套推进措施的服务机制,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真正让园区成为企业家们向往的投资高地和乐园。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工业园区进驻企业专场招聘会2次,帮助解决进驻企业的用工问题;共召开企业服务协调推进会15次,帮忙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8起;协助8户新签约入驻园区企业完成工商注册及项目预审;协助8个项目完成备案等前期工作,有力助推了新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徐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