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寻甸产业园区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区

寻甸产业园区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区

加强煤磷化工企业环保整改、建成一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引进绿色加工业企业……近年来,寻甸产业园区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聚焦绿色食品、绿色工业、绿色消费,坚决从源头上遏制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行为,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促进园区绿色产业不断深化,为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区作出贡献。

煤化工企业发展迎新机

刚刚过去的3月,寻甸产业园区的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化工”)捷报频传。其中,甲醇日产量创新高达1703吨、首次开5台气化炉完成设计月产量、月产量创新高达50032.67吨,实现了高效综合利用和高附加值产出,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先锋化工承建的先锋褐煤洁净化利用试验示范工项目是国内首个油气联产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示范试验基地,项目总投资61亿元,主要加工先锋褐煤生产汽油、柴油、液化天然气、甲醇等清洁能源油气产品,实现低阶褐煤清洁高效转化利用。

近年来,先锋化工按照“精细化、专用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持走“褐煤精深加工、废渣综合利用”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精细煤化工做深做优。尤其是“异味扰民”问题发生后,先锋化工采取专家调研论证、技术改革、设备更新等方式,积极整改,坚决消除异味。2019年11月,先锋化工环保整改完成并恢复带料试车,截至目前,系统配套环保设备设施同步投运,装置稳定运行736天,通过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彻底解决了“异味”扰民问题。

先锋化工负责人介绍,此次环保整改成功,促使先锋化工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低阶褐煤高效转化利用,为大规模利用低阶褐煤高效清洁转化生产油气燃料提供了试验示范,也为煤化工企业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先锋化工还积极展开垃圾气化技术和煤化工下游精细化产品生产研究,恢复煤制油气生产装置运行,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做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在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基础上,实现煤制油高质量发展。

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

1月21日,国家工信部发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化云龙有限公司借助三废治理、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领域的优势,成功入选2021年度绿色工厂,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中化云龙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化下属中化化肥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产品是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和副产氟硅酸钠,其中年产硫酸33万吨、磷矿浮选100万吨。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2021年11月,中化云龙投资3259万元建设年产33万吨硫制酸低温位热回收(HRS)项目,目前已完成EPC招采并开工,工程形象进度20%,计划今年6月中旬交付。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增加发电1800万度,节约标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同时计划投资1亿元,启动新建年产33万吨硫磺制酸节能减碳技改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停用现有75t/h燃煤锅炉,预计增加发电4200万度,节约标煤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

此外,中化云龙有限公司还积极做好固体废弃物减排工作,计划采用先进适用的大用量、无害化、高值化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开发磷石膏基绿色建材产品,将磷石膏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截至目前,该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已达80%,计划于今年5月中旬建成投产。

以上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削减中化云龙有限公司二氧化碳的及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加快园区绿色工厂建设,推动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成效初显

绿色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寻甸产业园区通过严格把控招商引资准入门槛、加强入园企业管理、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产业转化根基,因地制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2021年6月,云南亚龙铝业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建成投用,同步建成了2条铸棒生产线,对企业内部产业铝材铝材头尾料进行回收,熔铸成铝棒、铝材、铝卷等原材料再次生产,实现资源重复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截至目前,云南亚龙铝业有限公司已实现年产铝棒3万吨,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节省企业成本2%左右。

“我们作为加工企业,实行的是纸品精深加工的模式,对半成品进行再加工,最后生产出卷纸、抽纸等产品,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昆明昆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啟龙介绍,该企业于2020年入驻园区,目前已建成1条抽纸和1条卷筒纸生产线,单条生产线日产量达到2吨左右。其中,2021年上线的新品“多多笑”,累计销量突破上亿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寻甸产业园区管委会专职主任孔祥英表示,未来,寻甸产业园区将按照绿色经济发展区、低碳经济循环区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嵩待工业经济走廊建设,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力争早日将园区打造成为绿色产业示范区。

寻甸产业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