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安宁工业园区努力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安宁工业园区努力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努力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云南裕能磷酸铁锂、云南天安化工磷酸铁、云南氟磷电子六氟磷酸锂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云南杉杉负极材料、云聚能磷酸铁、云南友天新能源磷酸铁锂等项目相继开工;云南黄金产业园、昆明中粮两片罐、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昆明铂函稀贵金属等项目签约并动工建设。近年来,安宁工业园区着力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取得积极进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以石化、冶金、绿色新能源电池为主要产业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安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正极向负极、铜箔、电解液、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赛道不断拓展,石化产业取得积极进展,冶金产业势头强劲,产业集群雏形显现。为推动石化、冶金、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化,滇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通过降低企业时间成本的办法,抢抓机遇,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云南裕能项目2021年6月18日落户安宁,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不到60天时间,创造了安宁市招商引资洽谈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落地开工最快等纪录。”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告诉记者,今年2月,云南裕能第一期项目动工,仅用4个多月实现投产,再次刷新了产业建设速度。“最多时,3000多人同时施工。”云南裕能项目有关人士表示,项目建设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安宁市各级政府的助力。

  为了让重点项目更快落地,安宁工业园区建立“兵团制+链长制”双制专班,实现“两级指挥、兵团作战”,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多招项目、在行业竞争中多招产业;“5D店小二”深入企业精准服务项目,对于申报、报批、建设、投产过程中任意环节出现的问题,都主动协助企业开展工作,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形成“全程有人跟服、审批有人代办、部门联动响应、合力解决难题、项目快速落地发展”的高效服务保障机制。

  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0万吨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是宝武钢铁环保转型搬迁的重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去年底,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向安宁市政府提交了一份200万吨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二期项目开工问题清单,清单内列出涉及区域内高压线路迁改、基站信号塔搬迁、地块内村庄征地补偿等5项问题。今年初,安宁工业园区组织多个部门及相关单位对项目“精准把脉、对症问诊”,针对地块内的矿堆可能存在被法院查封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摸底,组织人员对接查封矿产的申请人、矿权所有人、安宁市法院、昆明市中院,解决了相关问题,并将矿产进行搬离。最终,该200万吨焦化二期项目于2022年3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并计划于今年9月30日点火试生产。

  “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安宁速度已成为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招商引资的“活招牌”。据安宁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有企业(项目)到园区,无论大小,都认真汇报、陪同选址,把规划讲好、政策讲清、产业讲透,用尽一切资源和力量争取把项目落下来,细致精准的服务得到了上海杉杉集团等多家企业的肯定,也促使了湖南裕能主动增资扩产。

  如今,走进安宁工业园区,可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热力迸发。云南黄金产业园区项目、云南友天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云天化电池新材料项目、云天化新能源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现场,工人们忙着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准备尽快投产;云南裕能年产50万吨磷酸铁和5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上,大型机械设备正开足马力施工;昆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为主导的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来源:滇中新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