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大理经开区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主导产业新优势

大理经开区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主导产业新优势

炎炎夏日,大理经开区掀起了又一波产业发展的新热潮。近期,坐落于经开区上登片区,占地约18万㎡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迎来了7家光伏组建、新能源电池制造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入驻,7家企业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工业生产总值345亿以上。

按照《大理州“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大理经开区积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加快新型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探索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提升先进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发展,大理经开区成立了以州政协副主席、区党工委书记陈绍明为指挥长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形成州、市、区联合办公格局。围绕项目服务、招商引资、信访维稳、资金保障、征地拆迁、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工作,设置了8个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先进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

二是大抓招商引资,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工程“落地生根”目前,多家光伏电池、组件、储能系统等企业已经入驻产业园,大理英利“年产2GW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东营昆宇“年产6GWh全自动化学储能集成工厂”、正信光电“年产6GW光伏组件项目”、江苏天合“年产3GW天合光能品牌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此外,华晟新能源“安徽华晟大理年产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和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组件项目”也将在上登片区投入建设。

三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强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要素保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经开区相继出台了《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上台阶方案》《工业经济稳增长上台阶奖励政策》等工业经济支持帮扶政策,落实2021年度工业经济稳增长奖励资金45万元,兑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扶持奖励345342.61元。此外,还启动了上登标准厂房(三期)项目建设,并加快完善厂区道路、供水、供电、绿化、公租房、厂房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同时加快完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实现总体功能进一步提升,为入驻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多措并举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好为企服务的“店小二”常态化做好产业项目落地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环评、安评、能评、消防审评、土地、规划、施工、公司注册登记、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办理。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做好规划、审批、资金保障,利用园区“先建后验”制度,优化审批流程,推动完善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增强招商吸引力和项目承载力,做好围绕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实现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下一步,经开区将乘势而上,努力构建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内的“6+N”产业体系,力争2024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打造科学完备的产业格局,奋力谱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国家级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