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发挥工业化进程主力军作用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突破

发挥工业化进程主力军作用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突破

发挥工业化进程主力军作用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突破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临沧工业园区而言,就是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以及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机遇,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产业链打造和完善为抓手,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为目标,充分发挥园区作为全市加速工业化进程主力军作用,实现高标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突破。

  (一)推进区域治理,在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园区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聚焦区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能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二)注重产业培育,在产业集群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围绕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锗、高岭土、生物基等新型材料,谋划落地一批锗光纤、生物质新型材料等产业项目,加快推动锗基新材料制造企业落地园区,以锗红外产品生产为核心,构建集红外设备、四氯化锗、光纤、光缆、管套等为一体的锗材料产业链。二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生物药材资源和企业基础,全力支持广福药业解决复方滇鸡血藤膏剂型改良工作和重点产品的生产销售问题,逐步激活广福药业现有药品批文,做强产业龙头,同时紧抓“三张牌”政策机遇,推进落地一批中药饮片、中药颗粒、动物源性医药中间体等产业项目,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和特色食品产业链。三是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在火车站物流园、滇西生物产业园落地一批冷链、物流、仓储、设计、营销等配套项目,努力形成“定位精准,链条延伸,配套齐全,服务完善”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构建生物医药、特色食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基础,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四是重点打造园区工业物联网。结合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导向,推进一批传统制造企业的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扶持一批机器换人的改造项目,引进一批4.0柔性生产企业,建设一批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赋能平台,用好用足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支持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三)不断扩大投资,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高点谋划。高水平包装储备一批产业关联强、产出效率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项目,建立谋新项、谋转化、谋招引、谋争列“四位一体”项目谋划工作体系。二是高位保障。抓好立项、用地、选址、环评等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可行性、成熟度。三是高速推进。严格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建设制度,夯实目标任务,激活沉淀项目,鞭策滞后项目。要客观分析疫情背景下全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严峻考验,自加压力,紧盯龙头和产业关键环节,以“六化”招商工作措施,围绕新基建等重点,大力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四是高效招引。紧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群体、重点节点,精准发力。支持完善“园中园”以商招商机制,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锁定“目标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求商。

  (四)抓美丽园区建设,在产城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提升园区建设品位。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辖区空间总体规划。坚持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忙畔片区发展,高标准开发忙畔片区。二是按照“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的城镇化发展思路,加快完善《美丽园区规划》编制,以《规划》为引领,重点以火车站片区、滇西生物特色产业园、园区一号路、滨河路等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将园区建设成为产业发展高度集聚、生产生活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功能完善、服务平台多元高效,具有临沧特色的“发展美”“生态美”“风气美”现代化“美丽园区”。

  (五)抓要素保障,在营商环境营造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土地保障。认真分析梳理本部片区、火车站片区和东拓片区的土地资源状况,形成土地征收、报批、收储、供给的中长期计划,为园区空间拓展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储备。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结合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生成、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保障土地的有效供给,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发掘园区国资公司融资能力,持续通过从国家、省市两会精神,重要政策以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中找出项目,特别是紧盯中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中央新增投资支持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红利期,持续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工作,持续完善“银园担企”融资机制,协调各大金融机构,企业融资,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三是优化人才保障。继续加大落实执行力度,建立民营企业家培训制度,主动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全力提升企业家(负责人)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蓄势储能。四是抓好政策落实保障。疫情期间,出台《支持园区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突出区域自身发展特色,确保高质量完成园区“十四五”规划和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编制,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十条措施”的落实,兑付好园区平台、科技创新等各类奖励政策。五是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进一步用好用活临沧工业园区困难企业调查和营商环境投诉平台,拓宽和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交办、督办和回复,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妥善解决。

  (六)抓转型升级,在国家高新区创建上实现新突破。目前,已完成《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优化提升方案》的起草并通过市发改委审查。下步,要按照审批同意的优化提升方案,在市级部门的指导下,按时按质完成优化提升工作。抓住申创国家级高新区的重要窗口期,加快“一报告”(临沧工业园区申创国家高新区工作报告)、“两规划”(临沧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发展规划)编制等国家高新区申创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向科技部汇报准备,全力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申创进程。

  (七)抓安全生产,在平安园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工业生产和建筑施工两个领域的安区生产工作,以落实主体责任制和制度建设为主要途径,持续抓实宣传、排查、整改、防控、监管等环节,确保园区全年安全无事故。按照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园区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沧工业园区企业(项目)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分解的通知》等文件,对园区污染防治的重点企业、建设项目按照已明确的包保责任领导、责任人,持续深入企业、工地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打好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蓝天保卫战。

  (八)抓规划编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2020年,是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临沧“第一次跨越”即将实现、“第二次跨越”就要开局,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十四五”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今年的工作干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整个十四五的工作,对于园区来说,直接关系到园区的跨越发展。下步,按照园区总体布局和产业定位,重点做好《园区十四五规划》和《园区工业三年攻坚行动推进方案》的编制,并不断优化完善《园区总体规划》《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园区“十四五”发展取得跨越做足规划保障。

  (九)抓深化改革,在释放发展潜能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真正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园区发展,更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要把园区这片开放创新的热土打造成为企业“值得来、还想来”的投资首选地。

(来源: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  廖春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