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双柏县培育非公经济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双柏县培育非公经济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发展生产力,缓解就业压力、增加税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近年来我双柏县高度重视非公企业的培育,形成了全县工商业经济新的产能支撑,促进了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运行,稳步推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双柏县培育非公经济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统筹领落导。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协调推进机制。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非公经济发展的统筹领导。每年初召开工商业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新形势下的非公经济发展工作。二是健全联系企业制度。2017年4月25日调整出台《双柏县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挂钩帮扶联系企业制度》,33名县处领导、83个县级部门和8个乡镇挂钩帮扶联系县内104户发展前景较好的非公企业,深入开展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县级领导每年带队深入联系企业4次以上,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健全激励引导机制。2017年3月13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8条措施的意见》、《双柏县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2017年8月1日制定出台了《双柏县2017年工商业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励办法》、《双柏县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市场融资、技术创新、园区建设、人才引进和企业成长等方面强化资金保障和支持,仅2017年就拨付县级奖励扶持企业资金369万元。

  (二)落实扶持措施。近年来,我县围绕促进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落实扶持措施。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社、国土、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科技创新补助、小微企业基金、大学生创业补贴、融资贷款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为非公经济发展“松绑、清障、助推”。 2017年完成小微企业培育180户,拨付省、州直接补助资金540万元,带动劳动就业924人,推荐23户微型企业贴息贷款500万元,2018年推荐20户微型企业贴息贷款200万元。

  (三)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服务水平。首先是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职能,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效率意识,将主要精力用于创造发展环境、营造发展平台、提供政策支撑、精简审批程序上。其次是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将服务企业、破解难题常态化,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再次是不断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评时限,推行“一站式”、“并联式”审批,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着力消除制约工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和体制机制束缚。二是加强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双柏县首先强化金融支持,提高政银企合作水平,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常年不定期组织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其次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巩固扩大“助保贷”融资规模。再次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三是加强载体建设, 稳步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非公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于2008年6月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截止目前,共有入园企业27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户,工业产值累计达37.2亿元,工业投资累计达15.97亿元,现有从业人员875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73亿元,建成园区道路15.2公里,架设和迁改10KV输电线路19.2公里、通信光缆17.4公里,架设输水管道22.2公里,新建通信基站3座;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1.5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土地收储7610亩。

  (四)实施创新驱动。坚持以创新驱动非公企业发展,以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双柏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鼓励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建设,不断研发新产品、增上新项目,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经信、科技等相关部门进企业加强业务指导,以云南美森源林产科技有限公司宋湛(zhàn)谦院士工作站、双柏神宇新能源基地有限公司郑志峰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为示范,依托南京大学、楚雄师范学院等挂点联系双柏的有力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学府的合作,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二是推动商标品牌建设。积极指导帮助市场主体申报注册商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至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商标124件,其中:省著名商标6件,楚雄州知名商标5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5个、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11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有机食品认证 1个。三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2014年,我县出台《双柏县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办法》,设立政府质量奖。2017年6月召开全县首届政府质量奖表彰大会,对获得政府质量奖的4户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对荣获云南名牌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的6户企业各奖励10万元;对获绿色食品认证的每个奖励3万元、获楚雄州知名商标每个奖励1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名牌名品的争创活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资金制约,融资困难。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其中资本制约因素尤为明显,尤其是处于资本积累阶段的非公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发展中的最大障碍。由于多数非公企业自身负债率高、财务制度不健全、资信等级低,缺乏抵押或担保等,很难获得银行的支持,融资难成为最大的“拦路虎”。

  (二)人才普遍比较缺乏。由于技术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缺乏,尤其是高质量的人才匮乏,企业缺少对市场的预测和把握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弱,产品的附加值低,劳动生产率明显偏低。

  (三)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一是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较差。大多数非公企业无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在复杂经济环境下应变能力明显不足。许多企业为家庭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缺乏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动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相对落后,在产品质量控制、企业财务、安全生产等管理基础方面还比较薄弱,对市场行情缺乏科学的分析和预测。二是企业文化建设滞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未意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企业仍是厂房、车间和产品的代名词,文化、人文意识淡薄,职工与企业之间的亲和力较差。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建立规上企业动态档案。准确反映企业基本情况、年度经营业绩、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内容,把企业情况摸准摸透,做到精准帮扶。

  (二)强化政策引导。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始之初,重新修订我县扶持非公发展奖励政策,重点引导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企业重组,对老企业新上项目、扩大产能实现税收新突破的视同招商企业同等对待。

  (三)解决非公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是推动金融机构建立非公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对非公企业特别中小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和激励政策,加大对非公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二是推动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采取营业税减免、各项准备金税前提取、资本金注入、担保费用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融资性担保业务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组织培训、提升企业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面临的商业竞争变得日益激烈,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员工素质,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企业来讲,培训是自身新陈代谢、不断发展的催化剂和必由之路。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在这个“知识+资本”的年代,在残酷竞争的市场中,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企业招聘一个合适的人才是很不容易的,与其苦苦寻觅,不如自己培养适合的人才。培训不仅是企业给员工最需要的福利,还是最有效留住人才的手段。有了培训,才能有效地保证每一名员工素质的一致性,员工与企业运作的充分吻合,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一是组织企业家赴北大、南大学习、参加国家工信委主办的各种培训、参加各种博览会、展销会,提升企业家眼界,拓宽销售渠道。二是要在企业内部培训员工,以邀请行业技术骨干授课、带徒弟等方式提高员工素质。

双柏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