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快讯
  8. /
  9. 云南红河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链舞长风”扬帆逐浪

云南红河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链舞长风”扬帆逐浪

新年伊始,走进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中,厚度4微米的世界最薄量产铜箔产品整齐地穿过生产线,每个生产环节都展现出红河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创新能力。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一纺织服装产业园内,生产流水线上,布料在一台台缝纫机的“哒哒”声中,逐渐被加工成远销海内外的优质服装……一个个现代化的企业,在红河大地应运而生,彰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2022年以来,肩负产业链现代化时代命题的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产业链布局、招商、落地,为企排忧解难等方面全面发力,链群发展态势凸显,园区高质量发展底色更足。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一角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供图

按下产业链现代化“快进键”

在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打造红河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的蓝图已经绘就。园区内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锡、铟、铜、铅、锌等有色金属在这里实现由料变材,以材成器。一批批触摸盖板、液晶显示模组、电子芯片等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从生产线进入包装箱出口国外,填补了全州乃至全省相关电子产品生产的空白。电子信息产业园、铜深加工产业园、科技孵化园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大批企业在园区内快速成长。

围绕建设“千亿级园区”目标,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深入践行“一把手”招商责任制,由链长、副链长、专班主任带队,聚焦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等重点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截至2022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省外到位资金498.33亿元,外商投资到位资金5805.86万美元;累计完成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25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109个。

同频共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大健康服务等七大重点产业链,制定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和“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产业链长制工作专班,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仅去年,签约引进东南亚国际水果交易中心及边贸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河口国门之星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2022年1月22日获批的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人来车往,繁忙红火的场景随处可见。跨境电商“9610”模式、跨境电商“9710”模式、跨境电商“9810”模式完成通关测试并投入试运行,累计入驻企业155户,完成销售额14亿元。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协议投资30.65亿元;新开工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协议投资12.57亿元。第六届南博会签约合作项目3个,协议投资22.1亿元,签约外资项目投资1.8亿元。

短短一年时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协同发力,通过实地走访考察、面对面洽谈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形成了链条组团招、部门联手招的良好氛围,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逐渐起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红河综合保税区 胡彦辉 摄

打通营商环境“痛点”“堵点”

园区是产业链建设的主要载体,红河州正筑起“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厚实基座,为加快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焊花四溅的车间……在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投资101亿元的48GW单晶拉棒项目、投资50亿元的超频三年产10万吨锂电池关键材料项目、日产20万包方便米线、IC芯片保税维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立足园区化工产业基础好、能源资源及企业技术人才汇集等优势,2022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内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链多个项目建成投产,一企业的7万只光伏石英坩埚生产线项目成功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年投产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一企业的5G无人铜电解智能技术研究项目投入试运营,并成功入围云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第二批)名单。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离不开园区招商工作的高效开展。保障好每一个项目、服务好每一个企业,红河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打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产业链发展之活力。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加大产业链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厂房、供电、融资、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入驻园区以来,各级各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企业生产还是员工生活问题,只要我们提出需求,园区都帮助解决。”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某产业园园区总经理葛绍猛表示,将协助地方做好以商招商,进一步考量在其他园区布局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的可行性,助推红河州电子信息化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制+承诺制+代办制”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自申请至开工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成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政审批等一站式服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模式,架构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中国河口国际会展中心 红河州商务局供图

为给企业落地投产创造便利条件、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红河州在推广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工程项目“先建后验”改革经验、加快在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探索“标准地”“标准厂房”落地模式等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一把手”招商、链长制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机制,聚力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扩容园区“朋友圈”。

花开蝶至春满园。如今,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以及具有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品在红河州不断涌现,“红河智造”品牌越擦越亮,正引领“两区”驶入对标高位、创新突破的转型升级快车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研究下发《联动发展工作机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创新海关保税货物租赁模式,探索开展保税业务“区外监管”,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的政策、招商、人才等有效联动,实现某科技公司的SMT智能终端制造项目落地投产,已实际利用外资155.51万美元。

站在新起点,舞台更广阔。“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缺失环节,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等平台,加强上下游企业关联性、增强区域间产业协同性,提高产业链与创新链紧密度,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

来源:红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