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关于提升园区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升园区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几点思考

  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的加快,承载能级的提升,资源要素的集聚,服务能力的增强,宜兴环科园的服务业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近三年园区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幅达8.4%,占比也有较大提高。2017年服务业在园区GDP中占40.1%,较上年度增长了14.1%。但与国内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我国服务业在2015年的GDP中的比重就达50.5%、首次超过50%,2016、2017年服务业占比分别为51.6%、51.7%,已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这也表明,园区的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因此,如何促进园区服务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园区服务业发展水平的跃升,使服务业切实成为拉动园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另一驾马车,成为推动园区经济优化发展的又一引擎,值得思考和探究。

  一、园区服务业的发展优势

  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环科园坐落于富庶江南,地处沪宁杭三角中心点,区位优势毋庸赘述。园区所拥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更可以毫不谦虚地用“生态独具、景观独特、文化独尊、地位独享”来概括。自南渐北,铜官山、团沈西仇、鬲湖所组成的集壮美、妩媚、秀美于一体的自然风光在全国实属罕见:由古及今,从7300年前新石器时期的骆驼墩文化到时下方兴未艾的环保产业文化,一个代表太湖流城史前文化的古文明遗址,一个代表21世纪发展趋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古今文明碰撞交融所释放出的光彩魅力放诸全球亦毫不逊色。在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下,环科园发展服务业可以说是尽占先机。

  二是发展机遇良好,潜力前景无限。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整个社会消费行为正在加速“升级”中:消费的类型已从过去的生存型消费逐渐向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进化;消费的形式也在悄然“升级”,更多地从“线下”走到“线上”。消费行为的开级,将大幅拉动休闲旅游、信息咨询、文化娱乐、养身保健等板块的比重,这些都将给园区相关服务性行业、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在新常态下,特别是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下,以智力投入为主、轻资产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的许多领域,非常符合大学生及高层次人才创业的条件。环科园在招引、吸纳、集聚人才工作上手笔不凡,从高等专业院校到科研院所工作站、从各类创新载体到人才服务机构,一应俱全,创造了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可以乐观地看到,在国家政策环境的推动下,园区将进入高层人才的创业窗口期,并将掀起园区高端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热潮。

  二、园区服务业的发展瓶颈

  一是观念问题。这里的观念问题是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不仅仅是指园区人的观念问题。很多人对服务业存在偏见,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制造业更重要。认为服务业是“虚拟经济”,服务业比重大将会造成“产业空洞化”等等。事实上,服务业给人提供无形产品的消费满足,并不一定都是虚拟经济;相反,实体经济中如果产能过剩,由于对应着信贷活动的大量杠杆,恰恰成为典型的泡沫经济。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制造业的转移和搬迁并不意味着产业空洞化。转移传统制造业,发展高端服务业不仅不是产业空洞化,而且还是知识技术密集化程度提升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制造业外包,却把产业链的高端环节留在了本国,这相当于把动力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留在了国内。因此,必须迅速转变观念。目前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服务业比重均在70%以上,我国才刚刚超过50%。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更替优化,服务业将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二是结构问题。通过调研,可以看到园区的服务业活跃度较高,除传统的住宿餐饮、商业零售外,近几年来更涌现出许多现代服务业范畴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如电子商务、医疗养护、休闲养身、文化创意、物流快递、会展服务等众多类型。但换个角度从服务业业态结构来看,则可发现目前园区传统型、劳务型服务业如商品批零及餐饮仍占有较高的比重,而新兴现代型、智力型服务业如电子商务等虽呈方兴未艾之势却仍显稚嫩,比重偏低。

  三、促进园区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探讨

  当前及未来的一段时期是发展服务业的黄金机遇期,环科园应抓住这一关键时期,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禀赋,依托发达雄厚的地方经济实力和环保产业基础,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拓宽集聚现代服务业为抓手,充分利用“好山好水好产业、景美食美人文美”这些资源要素,提升园区服务业的质量和内涵,形成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发展格局,使园区的服务业既体现本土美、又具有国际范,为园区经济的持续增长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成立环科园旅游产业联盟,整合园区旅游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以“环保生态”为主题的含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内容的大旅游产业。重点打造好华东蓄能电站科普景区、南岳寺宗教文化景区、大汉界健康养护区、铜山生态养生谷、宜南山田园生活体验区、团氿-宜园风光带、西氿湿地生态园、鬲湖水上休闲区等,推出其中2-3个精品项目,实现园区大旅游产业的飞跃式发展。

  二是提升改造园区传统餐饮产业,引导和鼓励餐饮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突破传统经营模式,走多元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使餐饮服务业成为园区服务业中持续的闪光点。对于像高塍陈氏猪婆肉、归径王氏月饼等这样有年代有历史的地方特色小吃,应以打造“百年老字号”的品牌意识重点加以保护与传承,并借助品牌效应带动其他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对于像农家乐这样主打本帮乡土菜的餐饮企业,则应更新服务理念,重点在服务手段和用餐氛围上下功夫,可结合娱乐、健康、营养、生态等内容,推出露天餐饮、沙龙餐饮、花园餐饮、主题餐饮等,丰富用餐形式,提升园区传统餐饮服务业的层次和品质。通过多样化发展,实现园区传统餐饮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

  三是发挥环保产业优势,利用园区现有创新资源,结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环保科技服务业的创新式发展。依托南宜、哈宜、中宜等环保研究院,省环保技术与装备检测中心,宜正电商,国际环保城、国际环保展示馆,创客中心等研发、检测、会展、交易平台,重点发展环保信息发布与交互、环保技术研发与推广、环保产品设计与检测、环保设备展出与交易、创客体验服务等等一系列以环保科技为核心生产性服务业,以环保科技服务业的创新活跃度、产业融合度,带动园区现代服务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来源:宜兴环科园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