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关于推动临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思考

关于推动临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思考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临沧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临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要在“七个着力”上下功夫、求突破。

  一、着力攻克土地和融资两大瓶颈制约,切实增强要素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在最近几年清理整顿政府融资平台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高企的形势下,园区开辟了新的投融资渠道,政府多了一个投融资主体和开发建设实体。我们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土地和资金等要素供给实现新的突破,解决好土地和资金来源问题。一是加强依法规划。要切实提高规划质量和水平,向规划要土地和项目,向土地和项目要资产和资金。二是强化征迁工作。成立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征地拆迁办公室,加强与区、街道和办事处的沟通协调,重点围绕文伟火车站片区“一个广场三条道路”、东二环沿线、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做好土地征用和收储工作,同时,进一步清理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烂尾楼”等存量土地,为空间拓展和项目投资提供有效储备。三是创新融资工作。成立融资服务保障工作组,持续推进临沧工业园区国资公司市场化改革,将规划和建设产生的土地和设施等有效资产注入到国资公司,形成国资公司的原始资本,用其开展经营和融资,使园区融资平台形成实体化和市场化机制,努力培育AA平台,加大“园银担企”沟通对接合作力度,拓展融资方式和渠道,多方寻求混合制、PPP、EPC等合作,做好土地发债、入股等融资,积极运用“园中园”建设经验,在滇西特色生物加工园、东拓片区、火车站片区开发中探索“1+N”等方式,提升园区融投服务保障能力。

  二、着力强化项目思维,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要坚持项目导向,加强项目推进办工作力量,坚持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类分组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投资促进和项目推进工作力度,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目标化发展态势,解决好项目生成和建设难的问题。一是树立项目为产业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化理念,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特别是14个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坚持产城融合,持续抓好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和秩序整治工作,为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园区”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牢基础。三是大力服务保障广福药业等7个技改项目,组建广福药业临沧销售公司,提升园区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引入新的投资者,改造嫁接已批未建等项目,推动科创园二期、万事公司总部等8个项目启动建设,盘活存量,形成新的增量。

  三、着力推动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临沧工业园区着重要突出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和区域开发开放导向,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解决好商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是突出“以商招商”主力。要加大市场化开发建设功能型精品园、科技孵化器、双创中心等“园中园”,通过政策、资金、人才和服务等集大成,支持扶持“园中园”以商招商,促进人才流入、企业入驻、产业集聚。二是坚持定向招商。要运用大数据不断编制优化升级“招商地图”,锁定“目标企业”,围绕绿色食品加工、新材料研发、生物医药保健研发、茶叶仓储新型供应链、销售公司组建等重点领域,建立持续而密切的联系,开展“点对点”上门招商,促进企业开展资本合作、生产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逐步构建起产业集群。三是做活展会招商文章。充分利用南博会、边交会,以及成都、西安、烟台等食品(产品)交易会等,持续组织好入园企业特色产品展销推介和企业间合作招商。四是加大产业扶持。按照扶新、扶强、扶优、扶精的原则,构建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预算安排工业园区财政留成部分收入、标准厂房租金补贴和科技创新奖励等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坚持“筑巢引凤”“放水养鱼”,吸引实体经济、壮大骨干企业、培育成长企业、激励贡献企业,进一步筑牢产业基础。

  四、着力构建服务平台,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要素综合保障能力和集中配套水平是工业园区最主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配套水平上,配套水平就是招商引资的“王炸”,配套越完善,营商环境质量越高;没有配套,就难以形成持续有效的招商引资;没有配套,就不可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社会环境、法治环境等主要靠当地党委政府建设,临沧工业园区应该集中力量解决综合配套保障问题,要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切实提升集中配套水平。要通过管委会自建或市场化方式,重点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创业创新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招商引资平台、中介服务平台、土地供给平台等服务平台,管委会再将资金、政策和行政等资源集中配置到各个平台上,由平台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园区管理运营平台化,平台专业化,提高园区供给质量,逐步实现主要依靠资源推动发展转向依靠资源、要素、环境和科技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五、着力坚持税收导向,高度重视财源税源培植。没有税收的招商引资是毫无意义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临沧工业园区所有的招商引资活动必须坚持产业导向和税收导向,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理念,所实行的优惠政策必须坚持“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不能“羊毛出在猪身上”,不能老是“用我们的油炸我们的骨头”,坚决不能出现我们提供了资源,兑现了全部优惠政策,甚至还付出了环境代价,最后却什么也没得到,还贻误了发展良机的问题。为此,我们既不能只算小账和眼前帐,更不能不算账,而是要算成本账、发展帐和长远帐,必须围绕企业贡献和财政支出相平衡且可持续的目标,合理设定准入条件,签订考核指标,使扶持和贡献相协调,并在一定期限后实现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确保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杠杆作用。

  六、着力坚持以产品为核心、市场为导向,助推企业做强做大。临沧工业园区所有的开发建设,所有的招商引资,所有的管理服务,所有的经济活动等等,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要让企业向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解决好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的问题。就我们临沧工业园区的发展阶段和水平,当前和今后几年重点仍然是以现有资源为依托提供产品为主,不论是初加工,还是精加工,不论是一般产品,还是品牌,只要能够收购加工临沧的原材料,生产出合格产品并且能够把它卖掉,就是好企业,就值得我们用心服务和尽力扶持。我们要审慎树立“扶持企业(农场品加工)就是间接扶持农民、就是助农增收”的理念,把过去扶持一家一户群众的资金,通过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和财政补贴等方式,向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投资、达产扩销、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补助,或者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向企业注资入股或贷款融资,增加企业流动性,逐步培育其成长为龙头企业,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当然,扶持必须具有普惠性,必须公开公平公正,必须扶在有效产能上。

  七、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共同促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上海等地先进工业园区认为“改革的目的就是把干事的手段合法化”。临沧工业园区的实践也证明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工业园区,没有委托、授权和优惠政策也不成其为工业园区。一是要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我们要牢固树立园区意识和园区思维,按照园区建设发展和管理运营规律办事,在经批准的规划区范围内充分授权,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和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改革创新,鼓励先行先试,给予审慎包容,由授权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和追责问责,管委会承担审批管理职责,实现权责一致,做到“办事不出园、审批不求人、最多跑一次”,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市、县(区)部门“最后一公里”和园区“最先一公里“,使园区成为体制机制“试验示范区“和“经济特区”。二是加快推进园区整合优化。整合优化有利于强强联手、分工合作和优势互补,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县域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我们要坚持抱团发展,按照“一区多片(园)”整合优化,以主导产业建设核心区+功能园区,推动形成两级共管、分工负责、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招商、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各记其功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上下两级管委会,形成“1+N”管理机构,管委会和县(区)分别干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上一级管委会重点负责统筹规划、资金筹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体制机制创新等管理运营工作,县(区)政府(下一级管委会)重点负责征地拆迁、规划审批、综合执法和有关社会事务等工作,合作共建各方按照资源、资产、资金、资本等投入比例和贡献分享税收和经济政治成果,坚持存量不变,分享增量,并向项目所在地政府或园区倾斜。我们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整合资产,做大平台(如国家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双创中心、AA等),促进增信、融资和招商,将共同实现的融资和招商等成果,按照功能定位和比较优势优化配置到各个片区,突破目前各县区(园区)拼优惠政策、无序争抢资源、同质化竞争、重复投资建设等导致小、散、弱的瓶颈,统一政策和标准,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提高集中配套配建保障能力水平,共同做大“产业蛋糕”,分享更多发展红利,为加快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郭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