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关于中小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 思考和对策

关于中小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 思考和对策

  一、从战略高度,理解工业互联网意义

  所谓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体系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基础设施、产业和应用生态。通过集成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构建泛在互联、智能交互、安全可靠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形成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必须从战略高度上深化理解工业互联网的重大意义。

  (一)工业互联网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

  纵观全球工业经济的发展史,不难看出,全球制造业在经历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计算机控制时代三个历史性变革以后,当前正朝着信息化、智能时代方向迈进。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前提首先是构建一张打通制造业信息孤岛、支撑工业大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高速公路网”。这张“高速公路网”在安全、功能、性能等方面都有着更加复杂的要求,现有的民用和商用互联网以及工业控制网都不能完全胜任,必须在各类网络基础之上叠加、融合、创新,即打造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跨界融合特征不仅必然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技术创新,还有力支撑大规模个性定制、开放式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得以深度应用和全面普及,进而推动人类生产力实现再一次跃开。根据GE公司预测,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为全球GDP带来15万亿美元的贡献。

  (二)工业互联网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

  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提供不可或缺的网络连接,提供工业大数据的采集、传输、计算和分析,提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所必须的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将为企业研发设计、经营决策,组织管理提供新的工具,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提供新的平台,将有力推动我国工业生产方式由粗放低效走向绿色精益、生产组织由分散无序走向协同互通、产业生态由低端初级走向高端完善,进而逐步破解工业发展难题,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三)工业互联网有利于推进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开发区加速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工业互联网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能优化、存量盘活、绿色生产,创造更多新兴经济增长点:工业互联网打破创新个体的封闭围墙,为分布全国乃至全球的智力资源、制造能力提供了汇聚平台,推动了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加速了制造业领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放眼全国,清晰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

  (一)顶层设计,中央部署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从中央顶层部署走向部省联动推进。2018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方案(2018-2020年)》。

  工信部面向特定场景的测试床试验验证,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以测带建、以测促用”的方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项目总投资49.24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总补助12.81亿元,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平台培育。

  (二)地方推进,加快培育

  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湖南等省市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落实方案,通过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加快培育跨行业跨领域、特定区域和特定行业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19个省市出台了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文件,比如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工作方案(试行)》,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企业上云”工作指南和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作指南》,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企业上云的任务、内容、进度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将工业设备上云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发放云服务券等方式推动企止上云。伴随着工业互朕网政策的落地突施,地方的行业政策和财政支持加速工业互朕网平台建没,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政策的引导效应将迸一歩显现,中央部署、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工北互联网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将基本形成。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示范带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管理能力、工业机理模型封装能力、应用服务开发能力以及跨平台服务调用能力将会大大提高,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性能优化、兼容适配和规模应用,加速技术产业成熟、打造协同创新生态。

  (三)企业应对,双轮驱动

  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双轮驱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朕网平台从垂直深耕走向横向拓展阶段。2018年,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均高度重视工业互朕网平台建设,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没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海尓、航夭科工、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富士康等龙头制造企业基于工业知枳和模型沉淀能力,阿里巴巴、东方国信、浪潮、用友、集カ、清华紫光等大型ICT企止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使能技木,纷纷打造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朕网平台。

  据统计,由制造企业主导建设的平台为30个,占比为40%,由信息技术企业主导建设的平台为45个,占比为60%,这些企业初步具备了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
     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进一步加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度,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向跨行业跨领域拓展,同时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加速跨界联合,合力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企业发展迅速。在边缘层领域,福建中海创、上海明匠智能、深圳华龙讯达等企业围绕数据采集、协议转换和边缘智能开发了一系列产品。

  在工业PaaS领域,上海宝信、石化盈科、北汽集团等企业围绕工业数据建模和分析、工业机理模型封装,加快建设行业级工业PaaS。

  在应用服务领域,寄云科技、云道智造、兰光创新等企业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运维服务等特定场景开发了一批工业APP。

  伴随着边缘层、工业PaaS和应用服务领域不断涌现更多的解决方案企业,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图谱将加速完善,连接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构建。

  随着工业互联网产融结合政策的落实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设立和IP0注册制的实行,资本市场对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活动和投资力度将会逐渐加大,平台融资规模和融资活动将会同步增长,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

  三、着眼实际,中小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对策

  (一)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开发区光纤网络向超高速、超大容量拓展升级,提升骨干网传输和交换能力。鼓励电信企业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改造,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需求,不断提升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水平,提升网络配置的灵活性,推进超高速、超大容量光纤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企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开通高速带宽专线服务,逐步实现智能设备、业务流程、数据和人的互联互通。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根据其信息化基础和个性化需求,制定差异化策略。支持开发区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四是建设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第三方公司为中小型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中小企业投入,为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知识产权、企业征信、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等方面服务。五是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提高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产品、管理及应用标准研制能力。

  (二)构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应用体系。一是提升骨干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推进无锡一棉、国宏工具、恩福油封等企业数字化、智能车间建设,实现上下游制造企业的信息共享、实时交互,以及设计、供应、制造和服务等环节的并行组织与协同优化。支持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大规模定制模式。二是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三是提升软件服务与电子信息产业支撑能力。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软件服务企业。重点支持软件企业面向工业企业提供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制造执行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软件和服务,以及设计标准、零部件库、设计案例等共性资源服务。四是大力培育智能硬件产业。支持新松机器人、中科微至等智能设备硬件生产企业发展,完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智能硬件企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硬件保障。

  (三)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要留住本地高校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也要走出去,以相关政策吸引国内重点高校专业人才,不断壮大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加大工业互联网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力度,依托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引进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经验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开辟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大力培养工业互联网技能人才。

  (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运转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营造安心创业、愉快创业的市场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简化认证,减少收费。推动相关行业在技术、标准、政策等方面充分对接,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网络部署与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出台针对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专项政策,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持,重点支持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能力建设。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围绕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建设重点行业和领域,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持续扩大有效信贷投放,重点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先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工业互联网建设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先进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