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五华科技产业园: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五华科技产业园: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面对新冠疫情,五华科技产业园积极应对,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工作,及时协调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落实各项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一季度就将总计169万元的第一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奖励扶持资金拨付到了35户企业。同时坚持“一业多策”、“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全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司之年,作为五华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产业转型主力军,五华科技产业园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创新驱动、文化引领、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幸福和谐、跨越发展”总体发展思路,突出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定位主导产业,拓展发展空间,明确重点方向,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完善配套产业,不断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推动园区跨越发展上新水平。力争全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1340亿元。

  重大项目助推园区持续发展

  3月中旬,五华科技产业园就迎来了好消息,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在园区科创大厦挂牌成立,首批入驻了阿里巴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国内外企业,初步形成了“龙头聚集、平台多元、投资活跃、活动丰富”的产业发展环境。当天还同时成立了云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38家国内外企业加入。

  当前,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落地五华将为园区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园区管委会将会同云南省数字经济局,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强化政策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优秀企业落地园区,聚焦场景应用,深入推进区块链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力争以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为核心,将园区打造为云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试验和产业聚集发展的高地。

  同时,园区抓住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落户西北新城的机遇,培育和发展大健康产业,而这些只是五华科技产业园在招引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园区创新招商工作举措,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聚焦重点产业,聚力重点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加快片区可出让土地的熟化、创新招商方式、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做好产业载体“二次招商”,着眼软件信息技术、总部经济、电子商务领域、大健康医疗等新型业态产业的招商。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今年,五华科技产业园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园区软、硬件,进一步做好符合园区特色的规划编制与调整,持续健全园区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新建及续建道路建设工作,以及自来水通道建设等工作。同时推进园区管委会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这两个创新,把园区管委会职能转变到为企业服务上来,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招商引资的“洼地”和项目聚集的“高地”。

  不仅将继续强化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平台的管理和使用,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奠定基础;协助各众创空间申报更高资质,夯实园区“学府创新创业走廊”的实力,引导各众创空间孵化成果向王家桥片区转移和聚集;稳步推进“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

  还要完善项目责任机制,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园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责任机制,扎实做到项目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以开工建设一批产业类重大项目、突出抓好一批关系园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作为园区开发建设工作的突破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及时做好项目的统计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双融双促

  园区突出党建引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巩固提升园区党建工作。组织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拟打造2—3个党建示范点,搭建园区红色文化交流中心,实施“红色文创”品牌项目。围绕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的理念,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并教育引导园区全体党员在服务推进园区项目和企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双融合双促进。

(来源:五华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