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云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云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为切实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及应用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发布《云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推进方案》,全面加快云南省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机遇,云南省将着力构建高速安全的网络支撑能力,实现全省新型工业示范基地、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形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基地。围绕特色行业领域,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批行业示范应用。同步构建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安全及应用推广保障体系,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立足产业优势,着力推动基于5G技术的企业专网改造和升级,重点围绕烟草、冶金化工、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先进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行业及新兴产业,鼓励和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强化科技攻关,结合自身实际,发掘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融合应用项目。

  近年来,云南省先后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下一步,云南省将持续推出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广“5G+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应用经验。同时建立“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健全项目管理、调度和服务制度。滚动遴选、发布一批优质示范项目,并重点向省级相关扶持专项资金推荐给予支持,对项目实施所需的网络基础设施优先给予保障。

以数字经济助力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变革和产业结构重构,生产的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日趋明显,数字经济为经济领域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我们把握数字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其增加值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三分之一以上并持续增加,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方面将大有可为。从科技发展趋势看,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为“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疫情防控现实看,疫情防控推动消费和生产不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协同生产等为代表的线上经济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从国际国内环境看,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数字经济布局,国际竞争态势和复杂环境倒逼我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总的来看,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利于强化市场动力和产业支撑作用,而且有利于强化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间的纽带,是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数字经济在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供应链安全、加快资源流转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生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有效打通国民经济各环节的堵点,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方面,要加快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布局,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另一方面,要鼓励“线上经济”“定制消费”等新模式发展,深挖国内市场潜力,为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开辟新消费业态。此外,还要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贸易、信息消费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有效联通发挥纽带作用。

  数字经济助力培育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包含着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发展动能的主要来源。一是着力加强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技术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维护我国产业链安全。二是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积极研发推广无人配送机器人等新产品,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层级。三是有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继续保持消费互联网领先的同时,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推进传统产业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商业模式,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叠加倍增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助力释放新活力。经验表明,只有破除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有效释放各方面的发展活力。总体来看,数字经济能够有效推动资源配置方式的市场化、精准化,交易手段的数字化、移动化,市场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平台化,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的积极性,是释放发展新活力的关键所在。一是加快释放数据红利,尽快建立健全数据确权、定价、交易、跨境传输和安全保障的制度和机制,破除影响数据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明确数据参与分配的具体办法,让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二是打造数字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全国范围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可查”,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三是在稳步发展现有移动支付、网络支付体系的基础上,可考虑积极稳妥推动数字货币承担在计价、支付、结算等方面的货币角色,拓宽支付渠道,提高交易效率。

  数字经济助力形成社会发展新局面。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舆论引导、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十四五”时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障。一是营造网络良好生态,发挥好互联网“助听器”“连接器”“扩音器”的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群众需求诉求,有效疏导社会情绪。二是发展数字经济就业,要继续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各种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三是技术赋能基层治理,充分借鉴大数据、人脸识别、手机定位、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中成功应用的经验,积极构建“城市大脑”“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等数字社会治理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基层治理走向精细化和智能化。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