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产业聚焦
  6. /
  7.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上市培训班圆满召开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上市培训班圆满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宣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培育企业上市的工作安排部署,帮助企业了解上市最新政策和动态,增强企业上市认识,引导更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推动一批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上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云南证监局等部门于11月10日在云南工业干部学院成功举办了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上市培训班。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经过几年努力,我省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6家,其中工业和信息化企业25家、民营企业11家,2019年已上市工信口企业营业总收入达到3116亿元、净利润184亿元。上市企业已成为我省产业发展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成为我省的企业“名片”。但我省上市企业数量仍然偏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能力依然薄弱,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制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顽疾。省里组织这次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大、成长预期好,正处在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关键时期的优质企业,通过培育上市迅速发展壮大,从而有力促进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跨越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钟耕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云南证监局副局长蒋厚贤、昆明理工大学副书记田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沈毅刚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陈副厅长强调,企业上市过程,是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法人治理、实现科学管理的过程,是一次“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过程。他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加速推进,正是优质企业谋求上市发展的极佳时机。今年以来,省工信厅积极推出了诸多促进企业上市的工作举措,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汇聚力量和资源,在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要素配置、平台认定、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上市培育重点企业集聚和倾斜。陈钟耕要求,面对机遇和责任,大家一定要有更强的紧迫感,更大的使命感,形成合力、勇于担当,奋力开创我省企业上市的新局面、新天地。

  在培训班上云南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董光就云南拟上市企业常见问题与规范做了详细讲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资深经理李立根就企业省市审核过程中的重点关注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执行经理陈向民分析了新形势下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前景。并邀请了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云南金控集团、云南省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等企业的领导做了企业上市经验交流分享和企业上市实务及案例分析。

  本次参加培训的有来自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上市培育资源库企业负责人、各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2家银行、省内证券机构、厅机关相关处室等单位共300余人。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以理论教学、案例分析等形式,通过学习企业上市政策及实操等相关知识,达到更新观念,增强意识、了解企业上市流程及要求,推进上市进程。

(来源: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