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园区经济
  8. /
  9. 云南晋宁产业园区上半年经济工作稳中提质

云南晋宁产业园区上半年经济工作稳中提质


   2023年,云南晋宁产业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李强总理在云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工作统筹调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实现园区经济的平稳增长。1-6月,园区完成总产值87.74亿元;工业投资在库项目48个,1-6月累计上报11.22亿元,同比增长53.28%;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326.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82.1%;完成税收收入36762万元,同比增长327.2%。 

 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工作统筹调度。一是配齐配强园区领导班子,由原来的1名副处级领导增加到6名处级领导;全面加强园区干部队伍建设,由原来的5个内设机构增设为6个内设机构和2个直属事业单位,全面加强工作力量。二是认真落实每周会商研判机制。每周召开班子碰头会,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工作进行重点会商研判,确保高质高效的完成园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目标。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工作力度。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容缺审批难、推进招商引资落地难等问题,结合《关于妥善解决晋宁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入园企业行政审批及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化解重大产业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实行挂牌督战,确保遗留问题化解推进取得实质进展。 

 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健全包保企业服务机制,加强与企业常态化联系。园区成立了22个包保组和11个工作服务队,对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门受理、全程服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全程代办服务,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困难。1-6月,22个包保组进行入企服务150余次,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解决涉及用工需求、产品交流、不动产权登记、土地需求、行政审批办理等问题,完成容缺验收12家,技改审批8家,帮办代办9家。二是打通园区内循环,搭建企业沟通桥梁。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园区大力推广本地企业产品,及时更新园区企业产品名录,并向园区企业发布,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促进全区工业企业的配套合作,进一步增强企业间的紧密协作和合作共赢。1-6月,磷化工产业链21家企业就原料供应、尾料处理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三是加快要素保障,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对晋宁工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帮助解决有关土地规划、土标指标等要素保障,在完成晋宁区2022年度第四批次城镇建设用地39.0311公顷11个项目地块指标报批工作的基础上,2023年继续申报4个批次129.3196公顷的用地指标,以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服务好项目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积极为企业争取融资政策,为帮助园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以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园区目前开展的融资贷款推介服务工作,主要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昆易贷、财园助企贷三种,2023年3月完成区级评审会1次,推荐6家企业进入晋宁区第二批白名单,1-6月园区完成放贷2家合计1500万元。    

聚焦重点项目,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磷化工产业链。突出链主引育,重点发展精细磷化工产业,依托现有的磷化工产业基础以及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抱团梯度融合发展,着力内培外引,重点发展高纯黄磷、磷系阻燃剂、医药、农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精细磷酸盐等产业。1-6月,磷化工产业链完成工业总产值40.87亿元,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6.58%。二是全力以赴打造省级化工园区。2023年1月云南晋宁产业园区二街化工园区被确认为云南省第二批化工园区,成立了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领导分工,将二街化工园区认定纳入产业园区重中之重的工作,1-6月,领导小组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化工园区认定工作,3次召集区级职能部门调度推进情况,建立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生产安全与应急一体化管理、企业(项目)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工作值班、领导带班等8个管理制度及相关预案。积极推进9个化工园区公用工程和配套功能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晋宁产业园区的投资吸引力。    下一步,园区将全面统筹项目管理,跟踪项目进度,着力标志性项目攻坚,进一步提升产业培育能力,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做好企业的跟踪与服务工作,致力园区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云南晋宁产业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