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144”模式点燃园区发展“红色引擎”——云南省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创新模式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144”模式点燃园区发展“红色引擎”——云南省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创新模式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如何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有效破解企业党组织建设意识淡薄、组织活动开展难、党组织工作者业务生疏、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云南省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在抓园区基层党建工作中,重点突出“谁来抓”“怎么抓”“抓不实”三个关键点,着力“优势互补、共建互助”的“大党建”格局,创新方式,通过抓“一中心四联合四工程”(“144”模式), 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三升三个更加”,园区党建工作呈现“实、新、强、活、稳”的特色亮点。

  “一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功能齐全、服务能力强的“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平台。“四联合”,即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园区管委会支部、园区企业党委、企业服务团联合共同抓组织建设,重点抓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覆盖率以及按“六有”标准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指导企业党组织按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特色党支部、建设标兵党支部的阶梯式开展品牌党建创建活动。“四工程”,即政治核心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智能服务工程、脱贫攻坚工程。一是抓政治核心工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指导企业党组织充当好政治思想宣传员角色、党纪国法监督员角色,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企业员工在“企业解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二是抓素质提升工程,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将党的活动融入各种业务培训、技能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中,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特别是人才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献计献策促进企业决策合理化、科学化。三是抓智能服务优化工程,完善园区企业服务管理综合智能化网络平台,密切联系工青妇组织以及税务、环保、消防、人武部等职能部门和教授学者、优秀管理人才等专家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专题培训、业务指导、突发事件处置等服务,同时建立“服务菜单”制度,照单“请客”协调县级各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规范业务、解决发展难题。四是抓助推脱贫攻坚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率先垂范投入挂钩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紧密的企业、基地、农户的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户增收、产业增效、企业发展。

  通过实施“144”模式,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三升三个更加”,即:组建率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组织力提升,基础党务管理更加规范;服务力提升,党员示范引领更加明显。管委会支部党员和入园企业党员实现政治意识示范引领、岗位标兵示范引领、高效服务示范引领、产业扶贫示范引领,园区党建工作呈现“实、新、强、活、稳”的特色亮点。

  一是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党群服务中心硬件标准化、环境优质化、服务精细化,“小中心”发挥“大作用”;园区党支部党员服务企业到位、到点、到人,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党员活动场所有保障、党建业务规范、学习教育培训经常性,党的政治引领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二是党建工作管理手段新:管理服务手段有创新,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园区管委会党支部、园区企业党委、企业服务团联合协作,保障管理服务无空白无遗漏;解决困难手段有创新,实施“服务清单”机制,确保企业诉求和困难有责任部门专办,能及时有效解决;品牌党建创建手段有创新,激励企业按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特色党支部、建设标兵党支部的阶梯式开展创建活动,激发企业积极性。

  三是党建工作引领力强: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中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带头研究和探索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带头研究和破解影响企业经营成效和项目开发的突出问题;党员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恪尽职守、创先争优。

  四是组织活动随机灵活:企业员工中的党员分布范围广,有行政办公的、有生产车间的、有基地管理的,企业开展党组织活动不受场地、时间限制,如车间学习、田间地头生活会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如理论学习、车间党课、技能比武等;组织手段灵活创新,如微团队、微晨会、微信圈、微关怀等。

  五是生产经营和谐安稳:通过企业党组织建设,园区党支部支委、企业党委委员定期巡查,企业服务团成员驻点指导,以及各类组织活动的开展,统一员工思想、激发员工的斗志,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  杨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