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产业发展
  4. /
  5. 专题研究
  6. /
  7. 着力打好五大创新战努力开创临沧工业园区跨越发展新局面

着力打好五大创新战努力开创临沧工业园区跨越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创新能促进园区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做大园区工业经济总量,是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必然选择。2017年底,临沧工业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标志着临沧工业园区已成为临沧经济发展过程中依靠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2018年,临沧工业园区将着力打好五大创新战,坚持以创新引领才能取得新突破、达到新水平。

一、打好政策体系创新战

  一是将发挥省级高新区优势,在融资、采购、补贴奖励、支持政策等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创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竞争环境,立足积极向国家、省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对边疆工业园区的各项支持;二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有偿使用、滚动发展、保本增值、严控风险”的原则,在现有的金融环境下,实行“各方健康资本均引入”的政策,探索推行企业、个人信用担保贷款,打造民间资本与产业对接的投融资平台,切实为生产主体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二、打好园区机制体制创新战

  一是结合临沧实际和园区规划,全面清理、建立完善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二是向上级部门争取在辖区内全面行使发改、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的相应管理权限和执法权限,提高园区项目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协调、管理、规划、经营、服务的职能;三是通过银行贷款、利用开发商自有资金、项目融资、预期收益融资、PPP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省内外资本参与园区的开发经营。

  三、打好发展服务创新战

  一是将进一步出台、完善和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办法”、“促进双创平台发展扶持办法”和“促进大数据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服务保障方面的办法文件,完善临沧工业园区双创平台领导小组,从人才、环境、孵化器等多角度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多角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引导企业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术革新步伐,在认真研判市场的基础上,发展竞争力强的新技术和新项目,逐步替代现有落后产能,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增加技术改造投资和科技研发投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进行设备更新和生产流程再造,为国家级高新区申报打好基础。

  “一切为了园区发展,一切服务企业发展”。临沧工业园区始终将自身定位为企业的“服务员”“协调员”和“跟踪员”,对园区企业进行“一站式”、“保姆式”、“点对点”、“精准式”服务,以服务助推园区产业发展,推动入园企业优势互补、龙头带动、延伸链条、提质增效,力促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四、打好招商引资创新战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投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建设新平台,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布局,临沧工业园区将突出招大引强,把引进“高、精、尖”项目作为主攻点,开展“定向、补位、配套、延链”招商,积极主动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大、上下游配套强的企业入驻园区;二是延伸链条。突出链条协同和消费引领,引导产业向价值链、利润链、效益链的高端转型升级,重点围绕锗的深加工、农产品萃取加工、坚果深加工、茶叶仓储交易、肉食品、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链,促进企业开展资本合作、生产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三是要招商带动。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立体化的招商体系,坚持以平台招商为主导,专业招商为主体,产业招商为主线,坚持引资和引智、引技有机结合,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着力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研发平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三自主”项目。

  五、打好“一核两翼”联动创新战

  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临沧工业园区新区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临沧工业园区实施“东扩、南移、北进”发展战略,园区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以上,形成以青华片区为核心、博尚片区和蚂蚁堆片区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空间布局。2018年,园区将以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为突破,结合“一核两翼”各自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潜力、区位优势等因素,统一规划、优化布局、明确各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制订具体实施措施、办法,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整合政策资源,着力构建功能互补、发展协同、产业联动、政策共享的“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实现各种资源优化配置、比较优势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各区发展潜力,形成整体优势,形成临沧工业园区跨越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 秧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