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
  2. /
  3. 新闻中心
  4. /
  5. 园区动态
  6. /
  7. 经验交流
  8. /
  9. 弥勒工业园区“六抓六强”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弥勒工业园区“六抓六强”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弥勒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六抓六强”为突破口,着力破解非公党建边缘化问题,全面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抓组织覆盖强基础。组织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队伍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派遣党建指导员进行上门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加大组建力度。截止目前,园区共建立党组织18个,其中,工委1个,非公党委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4个,涵盖了入驻园区且正常生产的15个非公企业。

  抓班子建设强引领。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指导督促,帮助企业党组织选优配强总支、支委班子,尤其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在班子中选拔懂管理、热心党务、政治思想素质较好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通过抓好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党组织的组建和健康发展,为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发动机”,并代表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切实发挥核心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基本做到了由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其中,有2个总支书记由总经理兼任,1个支部书记由企业主兼任。

  抓组织生活强规范。统一发放《弥勒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手册》,以“云岭先锋”、“红河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两个APP为平台,严格实行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纪实,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活动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活动,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情,激发组织活力,彰显党建魅力。截止目前,园区18个党组织全部完成APP安装和维护,使用“云岭先锋”APP开展党组织活动累计58次,党的组织生活日益严肃、规范。

  抓阵地建设强实效。制定《弥勒工业园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按“动员部署、摸底自查、标准争创、考核验收”四个步骤分季度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通过3年时间内,使园区基层党组织100%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园区党组织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按“十二有”标准推进场所规范化建设,不断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力争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截止目前,园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44.44%。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抓联系指导强服务。一是建立工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以党建活动为纽带,加强企业间的联系和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稳步开展。自制度实施以来,工委成员走访企业,调研指导党建工作90余人次,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6个。二是从机关选派政治素质好、热爱党建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懂经济、熟悉企业情况的党务工作者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重点抓好规范建设,并为企业发展规划、文化活动等出谋划策,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同时,组织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参加上级及工委组织举办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提高履职能力。

  抓典型示范强引领。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引导企业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形成不同岗位党员“示范引领当先锋,凝心聚力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增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树立了党支部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形象和地位,在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基础上,实现了党企共建互促双赢,党群同心互利发展的良好局面。如康和公司党总支采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手段,引导党员争做献计献策、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开拓市场、提升素质的带头人。

                    (弥勒工业园区管委会  徐文丽)